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廖國勛:「十四五」天津迎開門紅發揮自身優勢深耘國內外市場

時間:2021-03-10 13:43:00來源:大公網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廖國勛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天津地處京津冀「海上門戶」、「一帶一路」海陸交匯點,外向型經濟發達,營商環境優越,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特殊區域經濟形態齊全。他強調,「十四五」時期,天津將充分發揮朝內服務輻射「三北」地區、朝外直面東北亞、面向太平洋的「兩個扇面」獨特作用,深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深入推進對外開放,全面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

  「2月18日,我們舉行了今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項目總投資超過2540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投資佔比超過八成,涵蓋了信創、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了良好開局。」廖國勛說,我們將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對標國際先進、國內最優,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創新,真正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構築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談及「十四五」時期,天津在交通建設領域的新變化,廖國勛透露,在完善交通體系方面,天津將充分發揮連接國內外、聯系南北方、溝通東西部的重要樞紐作用,立足京津冀,面向東北亞,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一是圍繞唱好京津「雙城記」,加快構建快速通勤圈。全力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在已有京津城際、京滬高鐵兩條通道的基礎上,加快建設京濱、津興兩條高鐵通道,積極謀劃天津—武清—北京亦莊線路,京津同城化趨勢愈加明顯;加快高速公路網建設,加速推進津石等項目,新增唐廊、京滬密涿聯絡線,拓寬京津塘高速,確保與京冀主要城市高速直達,基本形成京津雄半小時通勤圈、主要城市1—2小時交通圈。

  二是圍繞打造津城濱城「雙城」格局,加快提升快速通達水平。以津濱線、津濱二線為「雙軸」,串聯起國家會展中心等海河沿線元素,拉近時空距離,實現雙城間20分鐘以內通達,促進城市核心資源開放共享和雙城融合互動發展。全力推進地鐵線路建設,到2025年,全部建成國家已批復513公裏地鐵線路,基本實現中心城區、濱海新區及環城四區重點區域全覆蓋,形成雙城主城內部45分鐘通勤圈。

  三是圍繞做強海港空港「雙樞紐」,加快打造陸海空深度融合的重要平臺和現代化的國際航運樞紐。發揮天津港海上門戶樞紐作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推動天津港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支撐、服務「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到2025年,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200萬標準箱。圍繞建設區域航空樞紐和中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實施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協同打造京津冀機場群,高標準建設航空物流園,建成大通關基地,打造北方航空貨運中心。

  民生工程一直是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重點工作。近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得到了廣大天津市民的高度評價。對此,廖國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十四五」期間,天津將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完善收入分配製度,持續提高就業質量和城鄉居民收入。與此同時,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社會保險制度,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強化住房保障,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針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廖國勛指出,「十四五」時期,天津將加快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到2025年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醫養結合服務覆蓋率達到100%。加快日間照料中心社會化運營改革,推進老人家食堂全覆蓋。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此外,天津還將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創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強全市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和專科診療中心建設。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網格化布局組建區域醫聯體。

  在被問及「十四五」天津對外交往和吸引外資的計劃,廖國勛表示,對天津而言,我們承擔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任務,擁有獨特的區位、產業、港口、交通等優勢,擁有改革開放先行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先行先試的優越條件。他強調,「十四五」期間,天津將繼續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建設,藉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加強與東北亞、東盟、歐盟等國家的經貿往來合作和國際產能合作,推動與周邊國家在鋼鐵、紡織、化工、能源、食品等領域開展國際產能合作。

  與此同時,為努力建設高質量外資承載地,天津將全面貫徹外商投資法,健全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機制,構建全鏈條全周期服務機制,依法合規保障外資企業享有同等待遇。大力引進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形成以高技術產業、高品質服務供給、高能級投資主體為特徵的利用外資格局,精心打造外商投資新載體,加快中歐先進製造產業園、天津意大利中小企業產業園、中日(天津)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範區等園區規劃建設,讓外資企業投資在天津、滿意在天津、收獲在天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