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黨的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來了!習近平這樣動員部署

時間:2021-02-23 14:45:38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月1日,習近平在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談到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黨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2月20日,農曆牛年正月初九,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京召開,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黨史學習教育,為何學、學什麼、怎麼學?《時政新聞眼》為您解讀。

「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在動員大會上,習近平說,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還塬「一大會議」現場的蠟像展覽。

歷史時刻學歷史,抓住時機搞教育,意義非同尋常。2019年5月,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就講過:「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1939年10月,中共中央早期的黨內刊物《共產黨人》創刊,毛澤東撰寫發刊詞,提出黨的建設是「偉大的工程」。(資料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再到此次黨史學習教育,黨內集中教育接續開展,每一次都是「補鈣」「加油」。

在20日的動員大會上,習近平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全黨同誌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現場(總台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總書記在講話中說,黨中央已經印發了《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對這項工作作出了部署。《時政新聞眼》註意到,黨史學習教育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黨員、幹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1920年出版的第一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資料圖)

從歷史中獲得啟迪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在本月初貴州考察途中,總書記提到遵義會議,意味深長。他說,遵義會議的鮮明特點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創造性地制定和實施符合中國革命特點的戰略策略。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總書記當時強調,要結合即將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遵義會議陳列館,20位與會者的銅像立體雕與背景浮雕相結合,形成繼往開來、走向勝利的視覺氛圍。

在20日的動員大會上,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他強調,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

△從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寶塔山上這座始建於唐代的九層寶塔,見證了中國革命從艱難困苦逐步走向勝利的歷史。

剛剛過去的庚子年,再次驗證了一個道理: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為百年黨史寫下動人心魄的最新篇章。

鑒往事,知來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說,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2020年2月,河南新鄉,當地黨員在疫情期間組成「紅色先鋒隊」服務各社區居民。

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就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回了兩封信,都和這次學習教育密不可分。

一封是回給著名歌曲《團結就是力量》首演地——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的全體黨員。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鬥的歷史,西柏坡的幹部群眾對此體會更深。」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河北平山縣西柏坡召開。這是大會會場。(資料圖)

另一封是回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總書記在信中說:「妳們親歷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歷史進程,更懂得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

更深的體會和懂得,源自近在身邊的鮮活黨史。在20日的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回信,感佩他們期頤之年仍心繫黨史宣傳教育。新四軍老戰士施平是40餘位寫信人之一。(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供圖)

在講話中,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要樹立正確黨史觀,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河北保定,「狼牙山五勇士」雕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20日的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唿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證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此前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重要目標是為民服務解難題。2019年5月,習近平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着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慶祝建黨百年,黨史書籍熱銷。這是近日出版的《中共黨史知識問答》一書。

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把學習黨史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並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在今年這次動員大會上,總書記再次要求,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註意為基層減負。

△渡江戰役紀念館,2020年8月,總書記曾到這裏考察。

今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說:「我們要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歷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奮鬥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造就新的歷史輝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