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在APEC這場對話會上,習近平闡述中國抉擇的世界意義

時間:2020-11-19 22:34:59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1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在全球正在探索世界經濟復蘇道路之時,習主席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深入闡述中國提出的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戰略抉擇,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中國動力。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特殊之年 特殊對話會

  應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邀請,習主席將於11月20日出席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9日,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先期舉行。先開工商領導人峰會,再開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也是APEC多年來的慣例。

馬來西亞是今年APEC會議東道主,這是吉隆坡市知名地標雙峰塔。

  APEC成立於1989年,已經成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組織,目前共有21個成員。在APEC五個層次的運作機制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層級最高。

  從1993年到2018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每年都開一次,一共舉行了26次。去年有些特殊,東道主智利因國內局勢原因,取消了當年的APEC領導人會議。今年更是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會議改為了視頻方式,工商領導人峰會也變成了對話會。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當天在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開幕式上致辭。(來源於APEC官網)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有一個傳統,就是邀請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國領導人發表演講。2013年以來,從印尼巴厘島到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斯比港,習主席曾連續六年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今年是他第七次在這一場合發表演講。

  關鍵抉擇與中國行動

  這次對話會,是習主席繼進博會、上合峰會之后,再次在重要國際會議上向世界介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新發展格局。

  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說,我們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作出的戰略抉擇。

今年4月份,中國赴馬來西亞醫療專家組與馬來西亞中醫界舉行視頻會議,分享中醫抗疫經驗。

  中國將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十九屆五中全會已經作出全面部署。在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主席從三方面闡述了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動重點。

  內需暢循環

  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指出,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在19日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強調,我們將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擴大內需上下更大功夫,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增強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

貴州錦屏縣電商直播帶貨現場。這是當地特色水果,苗語叫「布福娜」。

  創新強動能

  在演講中,習主席指出,隨着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支撐發展的要素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中國將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打造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

  改革激活力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習主席在演講時強調,我們將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天問一號」巡視器(火星車)等比例模型在中國上海2020全球技術轉移大會展出。

  「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

  構建新發展格局,既是中國的戰略抉擇,也是世界的重大機遇。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怎麼看待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中國抉擇的世界意義?習主席在演講中主要講了三個方面。

  中國潛力創造世界需求

  追求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既是中國之福,也是世界之福。習主席說,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將對來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樣化高品質的產品、技術、服務產生更多需求。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中國市場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

  中國開放帶來世界機遇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習主席在演講中說:「我願重申,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一個鮮明的例證是,今年以來,中國對外開放非但沒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

俯瞰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2018年4月,總書記曾到這裏考察。

  中國合作推動世界共贏

  在今年8月24日召開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說,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在這次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主席重申了這一觀點。

今年服貿會上的中歐班列展示。

  2017年5月14日,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在11月19日的主旨演講中,他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

  亞太命運共同體:

  七次主旨演講 一以貫之的關鍵詞

  2013年10月,首次亮相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習近平主席就首次提出和描繪了「亞太命運共同體」路線圖。他說,我們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去年11月,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會晤時,習主席又鮮明提出,要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7年前,在出席APEC巴厘島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這是印尼巴厘島的佩尼達島。

  疫情再次證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在11月19日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強調,我們要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持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亞太人民造福。

  據日本NHK統計,截至本月18日20時15分,日本當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201例,這是自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首次超過2000例。

  今年9月,韓國在疫情暴發後首次實現出口正增長,同比增加7.6%。這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工廠——韓國蔚山汽車廠,擁有出口碼頭。

  就在這次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四天前,11月15日,歷經八年談判,中國與東盟十國以及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15國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將是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RCEP15國當中,有12個是APEC成員。RCEP的成功簽署,是朝着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這個「APEC之夢」邁出的一大步。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亞太是我們的共同家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