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效管控疫情,香港經濟才能更好走出困境

時間:2020-11-01 20:22:17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影響,香港經濟同樣受到沖擊。然而,一些人卻無視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這一大背景,說什么「內地限制旅客前往香港,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甚至還把內地對由香港入境的人員進行的正常防控措施,說成是針對香港的舉措。如此罔顧事實的無端指責,堪稱奇談怪論,堪稱別有用心。

  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這是已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傳染病防治方法。如今的香港,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依然還存在零星散發的本土感染病例。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口岸通關進行管制,是科學防疫的必然舉措,也是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通行做法。即便放在內地來看,一旦某個地方出現確診病例,國家也是第一時間對「高風險地區」人員流動實行管制。把一以貫之的科學防疫說成是針對香港舉措,根本沒有事實依據,也根本站不住腳。

  疫情防控做好了,經濟發展才有堅實基礎;反而言之,疫情持續蔓延,則會對經濟造成更大沖擊。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有效管控疫情、嚴防疫情反彈、徹底清理本地的感染個案。事實上,只要疫情控制住了,對通關的管制自然也沒有必要。澳門在有效管控疫情后,于7月中旬與內地恢復通關,便是最好的例證。

  沒有誰比中央更關心香港同胞的福祉,也沒有誰比中央更希望香港盡快恢復繁榮景象。倘若不是關心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福祉,中央何以會積極回應港府請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並向香港市民免費提供核酸檢測?倘若不是關心香港的未來,中央何以會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發展打開空間?中央政府和內地始終是香港的最大靠山,這是用鐵一般的事實印證的鐵一般的道理。

  反倒是一些人,對此視而不見,還煞費苦心地編造各種奇談謬論。想當初,香港有識之士建議研究使用粵港澳三地互認的「健康碼」,以便通關之用,一些反對派人士對此卻肆意歪曲抹黑;如今,他們又反過來指責內地,妄言防疫政策損害香港經濟。在他們那裏,通關不行,不通關也不行,邏輯如此前後不一,再次暴露出他們「逢中必反」的不良心態。這也讓世人看得更加清楚:這些人一再跳出來煽風點火、造謠抹黑,無非是試圖挑撥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不過是妄圖在香港和內地之間制造對立。

  背靠祖國、背靠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優勢。祖國和內地沒有任何理由不支持香港經濟的發展,香港也沒有任何理由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現在關鍵就在於,香港自身再加把油、努把力,嚴防疫情反彈,進而有效管控疫情。如此,香港經濟才會有更光明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