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聯播+丨如何續寫「春天的故事」?習近平這樣說

時間:2020-10-14 17:29:09來源:央視網

丨聯播+丨40年春風化雨,40年春華秋實。「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于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10月14日上午,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深圳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充分肯定經濟特區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鄭重宣示深化改革開放、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的堅定決心,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征程催人奮進,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總書記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提出的七大任務、六大要求,一起學習領會在新起點上,如何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

七大任務

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

○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

○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六大要求

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

第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率先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高質量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

○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發展數字經濟。

○要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發揮深圳產學研深度融合優勢,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要對標國際一流水平,大力發展金融、研發、設計、會計、法律、會展等現代服務業,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

○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引進培養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第二,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

○深圳經濟特區要扛起責任,牢牢把握正確方向,解放思想、守正創新,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

○要着眼于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着眼于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划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民生服務供給體制、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

○要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加快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要進一步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

第三,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

○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深化對內經濟聯繫、增加經濟縱深,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要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更加科學的管理體制,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務實合作。

○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

第四,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要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

○要強化依法治理,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城市治理頑症難題,讓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

○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發揮深圳信息產業發展優勢,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

第五,真抓實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覆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經濟特區發展的創新創造活力。

○要把提高發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不斷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

○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認真總結經驗教訓,舉一反三補齊公共衛生短板。

第六,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

○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

要準確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全力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工作,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支持經濟特區深化改革開放、開展前瞻性科技創新、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民生保障和改善、改革創新社會治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工作,為新時代經濟特區改革發展提供科學指導和有力支持。

@廣大黨員、幹部

○要堅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

○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

○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