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鑒往知來,跟着總書記學歷史丨守護歷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之魂」

時間:2020-10-13 17:42:12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潮州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彌足珍貴,實屬難得,我們要很好地去研究她,去愛這個城市,呵護好她,建設好她。」10月12日下午,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踏訪潮州古城,說了這樣一番話。

  潮州古城 文脈悠遠

  潮州市位於廣東省最東端,處於韓江中下游,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早在1986年,潮州就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0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走訪了潮州古城的三個地標——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

  廣濟橋古稱康濟橋,又稱湘子橋,始建於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位於潮州市湘橋區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東西兩岸,全長518米。它集梁橋、浮橋、拱橋於一體,與河北趙州橋、北京盧溝橋、福建洛陽橋並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廣濟橋

  廣濟橋西側有一座宮殿式三層歇山頂閣樓,它就是廣濟樓,當地也稱為東樓。廣濟樓始建於明洪武三年(137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是原潮州古城七門中最巍峨壯觀的一座,也是潮州市的主要標誌。

  穿過廣濟樓不遠,就來到了潮州古城的政治、經濟、文化中軸線——牌坊街。在1948米的街道上,23座古牌坊次第展開,「牌坊街」因此得名。現在的牌坊街是潮州優秀傳統文化集結地。許多店舖形成「前店後室」的格局,集中展示潮繡、木雕、陶瓷、麥稈畫、功夫茶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工藝。

  一橋、一樓、一街,是潮州古城歷史文化底蘊的縮影。總書記一路走來,對此地的歷史文化如數家珍。他說,潮繡、潮雕、潮塑、潮劇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潮汕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支脈。

  總書記也對潮州發展提出期待:「潮州這個地方有很多寶,這些年也是蒸蒸日上、欣欣向榮、前景可觀,希望我們潮州的父老鄉親同誌們,抓住這個大好時機,乘勢而上,起而行之,繼續把潮州建設好。」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

  截至去年6月,國務院公布了13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些歷史文化名城,是中華文脈的集中承載。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着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和發展。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誌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書撰寫了序言。他說,福建有福州、泉州、漳州、長汀四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這是福建的驕傲。「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

《福州古厝》

  多年來,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守護「城市之魂」,傳承歷史文脈,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一件事。

  兩年前,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曾到訪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他指出,城市規劃和建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更多彩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註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

8月22日,廣州永慶坊正式掛牌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同日,廣州首個非遺街區也在永慶坊開市迎客。

醒獅文創制作

  去年2月,總書記在北京前門東區考察時強調,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蹟、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壹起來,要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

  去年11月在上海考察時,總書記指出,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係,註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築,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讓人們記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

  「護城之道」,總書記一以貫之

  我國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制度是1982年正式建立的。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快速城鎮化過程中保護了大量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延續了歷史文脈,保護了文化基因。與此同時,拆真建假、拆舊建新、開發式保護、割裂式保護等現象也屢禁不止。

  18年前,習近平在為《福州古厝》作序時,重點剖析了兩種辯證關係:一是保護與發展的關係。他說,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領導者,既要重視經濟的發展,又要重視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的保護。二是共性與個性的關係。「在城市建設開發時,應註意吸收傳統建築的語言,這有利於保持城市的個性。」

牌坊街自2009年完成修復並對外開放以來,已有大量民居客棧、文創工作室、特色展館入駐。

  多年來,守護歷史文化名城的這些鮮明理念,總書記一以貫之。今年以來,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就多次強調,發展旅遊不能過度商業化;要避免「千城一面、萬樓一貌」。

  保護歷史文化名城、傳承歷史文化遺產,就是守護中華民族過去的輝煌、今天的資源和未來的希望,就是保存薪火相傳的中華文脈,就是守望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愛這座城,就要呵護好她,建設好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