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解讀|習主席再談人民軍隊,讓人想起他曾提及的「鋼」與「氣」

時間:2020-05-27 18:15: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5月26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歷年全國兩會,習主席「下團組」都會來到這個代表團。今年兩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兩個多月召開,日程也出現諸多新變化,但這個慣例依然沒有改變。

  會上,習主席對我軍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作出的突出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實踐再次證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並要求「發揮我軍醫學科研優勢,加快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拿出更多硬核產品」。

  氣為兵神,勇為軍本。從「英雄軍隊」到「硬核產品」,是統帥對全軍提振英雄氣概、提升硬核實力的深沉囑托。

  對於人民軍隊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習主席曾讚揚:「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如今,在改革強軍的新徵程中,要做到「氣」和「鋼」兼備,「氣」不能少,「鋼」也要足。

  「吃了年夜飯再走行嗎?」這是每一位父母的樸素心願。但是,這一次「不行」,因為疫情不等人。

  農曆除夕,陸海空三所軍醫大學共450人星夜馳援武漢;2月3日,1400名軍隊抽組醫護人員開始承擔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2月13日,軍隊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這4000名支援武漢的軍隊醫務人員累計收治確診患者7198名,圓滿完成救治任務,實現「打勝仗、零感染」。

  回首幾個月來,那一身厚重的防護服,那一臉滿是壓痕的面容,那一天十餘小時的值守,人民子弟兵的頑強鬥志又一次贏得了人民的信賴。

  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83歲患者張兆堂對軍隊醫務人員豎着大拇指說:「部隊一下來,作風也好,幹勁又足,救了我家裡兩個人的命啊!打了勝仗,這是你們的功勞啊!」出院之日,老兵張兆堂與年輕的軍隊醫務人員鄭重地互致軍禮。

  今年4月,習主席簽署通令,嘉獎軍隊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全體人員。嘉獎令中寫道:「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彰顯了我軍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為黨旗、軍旗增添了光彩。」

  與此同時,疫情鬥爭的另一戰場同樣受到習主席高度關注。今年3月,在軍事醫學研究院,習主席提出,通過打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

  此次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習主席又一次提到「硬核產品」,要求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加強國防科技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原始創新。

  新時代,科技興軍與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組成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核心內容。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這一年全國兩會,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強調:「我軍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2019年7月發表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介紹,15式坦克、052D驅逐艦、殲-20戰鬥機、東風-26中遠程彈道導彈等裝備已列裝部隊,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形成以高新技術裝備為骨幹的武器裝備體系。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32個武器裝備方隊震撼亮相,規模之大、類型之全創下歷史之最。更讓全國人民提氣的是,所有受閱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40%為首次亮相。

  人民的擁護是軍隊力量的源泉,軍隊的強大是人民安居樂業的保障。今天的人民軍隊有「氣」有「鋼」,更有錚錚硬骨,必將創造出強軍興軍新的光輝業績,為民族復興、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