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政新聞眼|在每年必去的這個代表團,習近平強調做好四篇文章

時間:2020-05-27 10:14:54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5月26日下午,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這是他今年兩會第四次「下團組」。2013年以來,習近平每年的「下團組」活動都是以這個代表團「壓軸」。習近平為這支剛剛在戰「疫」大考中交出圓滿答卷的英雄軍隊「點讚」,並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工作「劃重點」。

聯播視頻:習近平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8位代表發言,關注這些議題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共有289名全國人大代表,是人數最多的團組。當天,共有8位代表發言。《時政新聞眼》發現,除2017年安排9人發言外,其他年份也都是8位代表發言。

  8位發言代表中,黎火輝、崔玉玲、王輝青三位代表是第二次在這個場合發言。2018年習主席下團時,軍委訓練管理部部長黎火輝、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分別就開展新時代大練兵活動、加快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今年,這兩位代表分別圍繞提高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推進「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做好「十四五」規劃編製作了發言。

這是黎火輝代表在發言。(攝影:李剛)

這是王輝青代表在發言。(攝影:李剛)

  習近平為英雄軍隊「點讚」

  在三年前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以「英雄的人民軍隊」稱呼這支誕生九十載的軍隊。疫情暴發後,人民軍隊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鬥爭中作出突出貢獻。4月中旬,習近平曾簽署通令、予以嘉獎。在26日的會議現場,習近平說,實踐再次證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獨家視頻|習主席為英雄軍隊「點讚」征袍未洗,戰鼓已催。習近平在會上用「兩個深刻影響」分析了當前形勢: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產生了深刻影響。他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做到「兩個堅決」: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這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前,軍隊人大代表走向會場。(攝影:馮凱旋)

  國防和軍隊建設重點要做好四篇文章

  在當天的會議上,習近平結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國防和軍隊建設重點工作提出要求,強調做好四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練兵備戰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鬥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鄭重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在26日的全體會議上,他要求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們熱烈鼓掌歡迎總書記。(攝影:馮凱旋)

  疫情不可避免會給練兵備戰帶來影響。習近平為此提出,要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我軍遂行軍事任務能力。

400米障礙訓練中的飛躍矮牆。

  第二篇文章:改革創新

  2015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動員令。幾年間,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了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26日的全體會議上,習近平說,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對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實際檢驗。他強調,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注重用改革創新的思路和辦法加以解決。

解放軍戰士在天安門廣場執勤。

  習近平還指出,要發揮我軍醫學科研優勢,加快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拿出更多硬核產品。這是習近平再談「硬核產品」。今年3月在軍事醫學研究院考察時,他就曾指出,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要通過打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

  第三篇文章:規劃為先

  去年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下團時,習近平談的主題就是打好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落實攻堅戰。今年正是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習近平要求,要採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響,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25日,全國人大代表、海軍某導彈驅逐艦艦長趙巖泉在「代表通道」上講述自己在索馬裡護航的經歷。(總台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今年也是繼往開來的一年。習近平要求,編製好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如何既算好經濟賬,又算好安全賬?習主席叮囑,要科學安排,精打細算,把軍費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錢都花出最大效益。

  第四篇文章:軍政軍民團結

  習近平在26日的全體會議上說,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顯著政治優勢,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充分彰顯了這一點。他對軍政、軍地雙方都提出要求,其中就包括人民軍隊要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當天,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人民軍隊共定點幫扶4100個貧困村、92.4萬貧困群眾,成為脫貧攻堅特殊戰場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結束後,代表們走出人民大會堂。(總台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7年多前,正是在這個會場,面對解放軍代表團全體代表,習主席莊重宣布: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此後6年,年年三月東風回。會場之上,習主席與代表們傾心交流,擘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諸多大事。征途如虹,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今年,疫情讓見面延期,情更殷殷,風雨過後,步履更鏗鏘。

2019年國慶閱兵儀式上,儀仗方隊護衞黨旗、國旗、軍旗走在徒步方隊的最前方。

  2017年8月1日,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引用了革命戰爭年代人民軍隊「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經歷戰「疫」洗禮,人民軍隊更無敵。

 

視頻日記|今年兩會不平凡(5月26日)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