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三月余無新增確診 八招「化危為機」

時間:2020-05-26 16:52: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理北京報道)新疆三年多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否會影響社會經濟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說,他們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在疆內傳播擴散,目前已90餘天無新增確診病例,並在全國較早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他表示,未來將採取包括擴大「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在內的八招,攻堅克難,化危為機。

  統計數字顯示,今年首季,新疆實現生產總值3055.51億元,同比下降0.2%,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2%。

  雪克來提表示,未來新疆準備採取八招來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具體來看。一是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用足用好中央應對疫情影響出台的一攬子宏觀政策,瞄準政策謀項目,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鞏固強化傳統產業和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

  二是促進消費回補釋放潛力,順應消費升級趨勢,鞏固線上新型消費。

  三是精準落實惠企各項政策,推進減稅降費,降低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成本, 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提高生存和發展能力。

  四是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運用好線上溝通、洽談、商簽等方式開展商務活動 。

  五是加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 着力解決好各族群眾的實際困難,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持續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七是打通堵點、連接斷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八是 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狠抓增收節支,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鼓勵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

  談及今年新疆特別是南疆地區的扶貧工作,全國兩會前夕親赴莎車縣開展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的雪克來提表示,今年要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 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實現剩餘10個貧困縣摘帽,559個貧困村退出,4.2萬戶16.58萬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確保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目前,新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規模77.9萬戶308.9萬人、貧困村3666個、貧困縣35個,截至2019年年底,已實現脫貧73.7萬戶292.32萬人、退出3107個村、摘帽25個縣,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