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張銳攜5份建議上會 呼籲三峽船閘通航擴能

時間:2020-05-24 20:02: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長江航運集團公司董事長張銳此次上會帶來的5份建議,均繞「江」而行。他關注長江幹線水上洗艙站建設及其延伸的綠色航運綜合服務,亦關注長江遊輪旅遊高質量發展,並呼籲相關主管部門堅持三峽船閘通航擴能,加快建設三峽新通道,以助力長江經濟帶建設。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長航集團負責的水上洗艙站項目已經於3月下旬復工,力爭趕上今年年底完工的進度表。「水上洗艙站及其延伸的綠色航運綜合服務,是長江綠色生態發展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十分顯著,但現實經濟效益不優。」張銳對記者稱,根據初步測算,每座水上洗艙站年運營成本約2,400萬元以上,而現階段的市場收費價格很難覆蓋其運營成本。「水上洗艙站的延伸服務項目,如承擔船舶污染物接收及轉運服務,污染物接收、轉運、交岸處置也將產生大量運營成本。」

  因此,張銳建議,將水上洗艙站運營補貼納入國家級財政補貼範圍,每月根據洗艙量給予國家財政補貼;對於水上洗艙站承擔的污染物接收服務,或可由沿江省市地方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給予政策支持。同時,支持國有企業充分利用水上洗艙站資源,建立污染物接收「一港一企」模式,即一個港口由一家專業防污染公司進行污染物接收處理,便於執法部門統一監督管理,避免無序競爭。

  通過大量現場工作及走訪調研分析,張銳認為,現階段水上綜合服務區建設存在着較多的問題,比如相關規範標準尚不完善、與沿江地方港口規劃的融合性不強、政府管理職能部門尚不明確等,難以滿足長江航運綠色發展的需要。因此,他建議,應將水上綜合服務區規劃納入國家相關規劃範疇,推進綜合服務區建設。同時,還可以利用長期致力於長江航運發展的國有企業(如長航集團、上港集團、寧波舟山港等)現有的水上服務設施,完善綠色航運服務功能,盡快建成一批高質量的水上綜合服務區。

  長江三峽雖是世界上唯一可乘船遊覽、具有巨大旅遊價值的大峽谷,但長江三峽大壩船閘過閘能力不足,已經成為長江航運及長江郵輪旅遊業務發展的瓶頸。張銳認為,建設三峽新通道,符合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初步設計且技術可行。「長江遊輪旅遊發展潛力巨大,目前三峽區域尚有的部分老舊客船,應加快退出。」他說,「建設長江三峽新通道,既可支持長江航運業發展,亦有利於打造長江全流域遊輪旅遊產業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