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何琳:建議疾控機構參公管理

時間:2020-05-23 21:56:4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全國人大代表何琳\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控中心衛生健康促進與宣傳教育所副所長何琳在接受大文傳媒採訪時說,今年已是她連續第三年提出穩定疾控人才隊伍的建議,2018年國家疾控局答覆只管業務管不了人才問題,2019年管人才的國家人社部答覆,說涉及編辦等部門,不是他們一家能解決的,就沒有了下文。今年,她希望請全國人大協調有關部門給予她答覆。

  何琳告訴記者,2015-2019年,中國疾控中心累計辭職、調出262人。調出人員中,40歲及以下佔86.3%,以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員為主,達到了88.2%,其中博士達到了33.7%;流出去向主要是醫藥相關企業、醫院、高校等單位。在骨幹人才流失嚴重的情況下,人才引進更加困難,中疾控招考基本無985名校畢業生來報考。各級疾控中心普遍存在人員嚴重不足,僅為1.2-1.4/每萬人。

  通過一線工作,何琳感受到疾控人員與臨床醫生的差距越來越大,資歷相當的情況下,疾控人員的收入僅為臨床的幾分之一。她舉例說,一位已經成為副主任醫師的疾控人員,收入還不如在醫院做護士工作的妻子。待遇太差,成為造成疾控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為此,何琳建議,借鑒廣東省培養和愛護公共衛生人才的改革措施,疾控機構參照公務員管理,由政府財政全額保障工資福利。這樣改革的優勢體現在3個方面: 一是疾控機構更專注主業;二是管理機制與事業單位不同,社會身份認同度不同,晉陞機制不同,特別是實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後,進一步拓寬晉陞通道,降低了人員流失的風險;三是統一實行公務員考錄,提高了人才質量。疾控機構實行參公管理,在保持疾控隊伍穩定性和建立長期、穩定的機構運行保障機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