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鐵董事長陸東福:打造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發平台

時間:2020-05-23 18:58: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以「復興號」為代表的中國高鐵技術,以「中國標準」展示了「中國速度」。全國人大代表、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對大公文匯全媒體透露,目前,國鐵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發平台,更安全、更環保、更節能的復興號高速列車已進入技術方案論證制定階段。

  陸東福介紹,在國家政策推動下,鐵路在年初投資安排的基礎上,增加國家鐵路建設資本金1000億元,促進投資規模增長。同時,繼續把防控鐵路債務風險和建設質量風險擺在重要位置,確保投資效益和質量。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二季度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將完成2298億元,同比增長4.1%。

  通過大力推進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和產業化應用,國鐵如今已形成了復興號等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高速鐵路、重載鐵路、高原高寒鐵路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智能鐵路科技創新實現重大突破,初步構建了智能鐵路技術體系、標準體系和數據體系。

  「國鐵集團將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交通強國建設部署,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持續深化鐵路工程建設、裝備製造、安全保障、運營管理等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推動產學研用結合和技術成果轉化。」據陸東福稱,國鐵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發平台,更安全、更環保、更節能的復興號高速列車已進入技術方案論證制定階段。

  二季度多個重大項目如期開通運營

  陸東福表示,按照「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的順序,國鐵將重點組織實施服務國家戰略的幹線項目以及補短板項目,提升投資效益和路網整體功能。二季度,確保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杭州段、南通至上海鐵路、赤峰至喀左高鐵、成昆鐵路擴能改造米易至攀枝花段、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等項目如期開通運營。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成為熱詞受到了各界廣泛關注。陸東福稱,在「新基建」方面,國鐵將組織傳統鐵路基礎設施融合創新,開展5G、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在鐵路建設、運輸服務中的研究和應用,通過打造智能京張等重點示範項目,提升鐵路工程建造、裝備製造、運營管理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促進鐵路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