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政新聞眼|歷史交匯之時,習近平為何赴山西大同考察

時間:2020-05-12 16:06:31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全國兩會前夕,習近平再次出京考察,直奔山西。兩個月接連考察四個省,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總書記行程最密集的出京考察。今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這樣的時間節點,最顯大勢。在山西之行的第一站大同,總書記重點關注的就是如何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視頻:習近平在山西大同考察

  一株「忘憂草」 萬戶脫貧計  

  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是習近平在大同的第一個考察點。立夏剛過,黃花正處於種苗繁育階段,滿目翠色。

  黃花又名忘憂草、金針菜,與蘑菇、木耳並稱為「素食三珍」。(總台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雲州區地處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這裡氣候嚴寒、十年九旱、土地貧瘠,曾是典型的深度貧困地區。何以脫貧?已有600餘年種植史的黃花進入了視線。黃花耐瘠、耐旱、易活,兼具食用、加工、觀賞等功能,近年來已經成為農民脫貧的「當家花旦」。

  雲州區是聞名全國的「黃花之鄉」,每年7月前後進入盛產採摘季。

  上個月,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為柞水木耳點讚,「小木耳、大產業」。為了把小黃花做成大產業,雲州區的政策夠「硬核」:每栽種一畝黃花補貼500元,集中連片200畝以上的黃花種植園全部配套水、電、路,全區中小學操場、有硬化場地的單位為黃花晾曬騰地讓路。

  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面積約1.68萬畝,畝產新鮮黃花約3000餘斤。(總台央視記者彭柏閎、鍾銳拍攝)

  目前,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達17萬畝,產值達7億元。採用雲州模式,大同全市15000多戶貧困戶因此脫貧致富。「大同黃花」入選全國產業扶貧典型案例。

以黃花為原材料製作的黃花餅、黃花醬、真空凍干黃花。(總台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在種植基地,習近平步入田間察看黃花長勢,同正在勞作的村民親切交談。習近平說,黃花也能做成大產業,有著很好的發展前景。要保護好、發展好這個產業,讓黃花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草」。

視頻|習近平:黃花菜大產業 人民致富好門路

  習近平上一次赴山西考察是三年前的2017年6月。他到了呂梁山區,實現了走遍全國11個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夙願。他還在太原主持召開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那次考察期間,他強調脫貧攻堅要強化落地,吹糠見米。

  這次再到山西,全省58個貧困縣已經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1%以下。總書記的調研重點也轉為了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情況。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後怎麼辦?中國正在謀篇布局。

  慎終如始 總書記牽掛鄉親們的長遠之計 

  習近平在大同考察的第二站,是雲州區西坪鎮的坊城新村。這是由西坪鎮原大坊城村和西咀村合併而成的易地搬遷村。

大坊城村和西咀村舊貌。(總台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坊城新村於2016年開建,2018年入住。整村搬遷196戶412人,其中貧困戶77戶158人。搬遷完畢後,村裡重點發展540畝黃花特色產業,種植經濟林660畝、小雜糧290畝。截至去年年底,坊城新村77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

經過晾曬的干黃花。(總台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在坊城新村,總書記走訪了村民白利軍一家五口。這一天,也是白利軍兒子出生第67天。

  這是今年4月,白利軍的兒子過滿月當天拍攝的全家福。(總台央視記者史偉拍攝)

  31歲的白利軍是村裡的電焊工,父母除了種植黃花,日常也打一些零工,再加上土地流轉租金等,去年全家收入7萬左右。

  對比老房子,白利軍一家易地搬遷後的新居敞亮、舒適了很多。(總台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三年前考察山西時,習近平也曾探訪一處易地扶貧搬遷的集中安置點——岢嵐縣宋家溝新村。總書記當時說,實施整村搬遷,要統籌解決好人往哪裡搬、錢從哪裡籌、地在哪裡劃、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態如何護、新村如何管等具體問題。這一個個問題,是老百姓的小賬,也是國家的大賬。

  宋家溝村於2018年成為岢嵐縣首個國家3A級旅遊景區。(資料圖)

  慎終如始,關心鄉親們今後的長遠之計;繼往開來,真正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這是習近平始終縈懷的大事。上個月在陝西,總書記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3月27日,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也提出,要研究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規劃銜接。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這正是中國之治的優勢。

  從莫高窟到雲岡石窟 

  習近平在大同的第三個考察點是城西武州(周)山南麓的雲岡石窟,它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三大石窟。去年8月,總書記赴甘肅考察時,首站就是赴敦煌莫高窟考察。

中國三大石窟。

  雲岡石窟開鑿於北魏文成帝和平元年(公元460年),距今已近1600年。這是北魏王朝定都平城(大同)之後精心打造的皇家佛教聖地,歷時近70年完成。2001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雲岡石窟按照石窟形制、造像內容、樣式發展可分為早、中、晚三個階段。早期的「曇曜五窟」(第16-20窟)氣勢磅礴,具有渾厚、純樸的西域情調。 

  圖為第16窟和18窟。第16-20窟是雲岡最早開鑿的一組洞窟,因繫著名高僧曇曜主持營建,故稱「曇曜五窟」。五個大窟的五尊大佛,分別象徵著北魏的五個皇帝。

  雲岡石窟中期石窟則以精雕細琢、裝飾華麗著稱於世。晚期窟室規模雖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適中,是中國北方石窟藝術的榜樣和「瘦骨清像」的源起。

  第3窟是雲岡最大的洞窟,又名「靈巖寺」,屬於中期石窟。主尊阿彌陀佛高10米。(總台央視記者李輝拍攝) 

  第11窟屬於晚期石窟,佛像和菩薩面形消瘦、長頸、肩窄且下削,呈現的是一種清新典雅「瘦骨清像」的藝術形象。(來源於雲岡石窟研究院官方社交媒體)

  在雲岡石窟,習近平走進洞窟仔細察看雕塑、壁畫,詳細詢問石窟開鑿歷史、藝術風格、文物保護等情況。他說,雲岡石窟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這是人類文明的瑰寶,要堅持保護第一,在保護的基礎上研究利用好。總書記還同在場的遊客親切交流、揮手致意。

視頻|習近平來到雲岡石窟

  第5、6窟是工程浩大、雕飾華麗的典型洞窟。窟前四層木質樓閣為清順治八年(1651年)所建。第5窟主像是雲岡石窟第一大佛,坐佛高17米。(總台央視記者李輝、楊波拍攝)

  2018年10月,雲岡石窟研究院與浙江大學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複製出第12窟「音樂窟」。這座高9米、寬11米的大窟實現了積木式拆裝,5輛標準集裝箱車就可拉運,一周即可組裝完成布展。

  這是第12窟原版與3D版對比。(來源於雲岡石窟研究院官方社交媒體)

  去年在敦煌莫高窟,習近平提出,要堅持保護優先的理念,將這一世界文化遺產代代相傳。雲岡石窟研究院院長張焯告訴《時政新聞眼》,雲岡石窟的病害主要來源於雨水沖刷和山頂滲水,目前主要採取的方式是疏通山頂上的水道,並對岩石裂縫進行環氧樹脂粘接,防止滲水。

  去年在甘肅考察時,習近平提出,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範等,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從敦煌莫高窟,到大同雲岡石窟,總書記用實地踏訪啟迪國人:當今年代正是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黃金年代。

  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