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疫情下的堅守 北京老字號讓生活依舊美味可期

時間:2020-03-27 19:39: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李銳、周楠北京報道)2020年春節前後,本該是黃金期的餐飲行業,因為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臨着重大考驗。在抗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有無數身影奮戰在一線。而北京的老字號企業也逐步復工復產,員工輪崗、設備不休,確保「不斷供」、「不漲價」。他們不僅向戰疫前線捐款捐物,還主動擔起為一線醫務人員和疫情隔離區提供就餐保障的工作。老字號餐飲紛紛將服務重點從堂食轉向遠程預點餐、堂食外送、便民菜攤、團體健康套餐等多種形式,讓百姓吃的放心、安心,讓生活繼續美味可期,讓溫暖傳遞。

  線上線下 創新經營保供應贏口碑

  「來一份麻婆豆腐!」、「你們這獅子頭里面放辣椒了么?」記者來到北京華天飲食集團旗下的地安門馬凱餐廳門口看到,市民在便民菜攤前間隔一米有序的排着長隊準備選購菜品。市民馬女士告訴記者,疫情期間每隔一兩天就會到馬凱餐廳選購一些菜品。「老字號的外賣吃的更放心,有時候還有一些特價菜,總體感覺價格比平時在飯店吃還要便宜些。」

  北京華天飲食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白森森告訴大公網記者,為了滿足疫情期間的市民餐飲需求,北京華天各老字號企業堅守崗位,不關店、不斷貨、不漲價,將服務重點從堂食轉向遠程預點餐、堂食外送、網絡外賣、團體健康套餐等多種形式。華天集團旗下同和居、同春園、地安門馬凱餐廳、二友居等老字號推出的半成品也非常受歡迎。同和居的熱門菜品干燒黃魚每天能賣出上百條,各種半成品銷售佔營業收入的比例超過80%。在整個行業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機的大環境下,華天二友居公司17家直營店中40%的門店,在2月份實現逆勢盈利。

  全聚德集團旗下全聚德、豐澤園飯店、四川飯店三家品牌聯合共同開啟線上外賣服務,同時推出低至5折的菜品,其中不乏大師菜、特色菜,更有為百姓量身定制的小份菜、胡同熱炒等。百年茶企吳裕泰為增加線上銷售力度,在疫情期間加大了店員的直播頻次。直播間銷售額從最早的1%增加至15%,創下4小時進賬近10萬元的成績,粉絲量增速達到翻倍。

  溫暖相伴 為前線家屬排憂解難

  鄰里守望、共同戰疫。很多老字號不僅要做市民餐桌的守護者,也全力為支援前線的醫護人員、基層工作人員排憂解難。

  「我此時此刻真切地感覺到,抗擊疫情不只是我們一線人員在戰鬥,是前後方所有的人擰成一股繩,搏盡一分力,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華天集團旗下同春園飯庄日前收到一封感謝信。寫信的人是在武漢一線抗擊疫情的護士陳蓮。據介紹,陳蓮的愛人是一名援藏幹部,近期也要離京返藏。孩子吃飯問題就成了兩口子放心不下的難題。正在犯愁時,同春園飯庄伸出了援手。

  據白森森介紹,華天集團所屬二友居、同和居和同春園等老字號企業,根據一線醫務人員家庭需求,為北大第一醫院、阜外醫院、復興醫院、北京急救中心等醫院20戶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庭39位家屬,開展每日免費配送一次愛心餐的志願服務活動,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每戶家庭確定一名服務聯繫人,負責全程對接,包括前期溝通了解用餐口味、有無禁忌、送餐時間需求,中期對接送餐過程,后期跟蹤服務反饋等,確保每戶家庭服務到位。配送過程採用無接觸方式送餐,對車輛、工具、容器及時消毒。每份餐附安心卡,標註做餐人、配餐人和送餐人體溫等健康狀況,同時留言暖心小句。「我們服務好市民的同時,也要為前線的醫護人員解決后顧之憂。」白森森說。

  捐資助農 多舉措馳援戰「疫」一線

  雖有疫情,更有情義。疫情發生以來,北京老字號企業第一時間捐款捐物,以實際行動馳援一線。北京稻香村先後向多家醫療機構捐贈了價值一百餘萬元的「京式糕點」禮盒;北京一輕食品集團多次向武漢醫護人員捐贈代表「老北京味道」的義利面包、北冰洋汽水;擁有282年歷史的北京天福號緊急調配40萬元的熟食製品,捐贈給抗疫一線工作人員。「肉類熟食食用方便,營養價值也高,非常適合疫區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天福號總經理王鳳利說。

  除了捐款捐物,老字號企業還通過採購滯銷農產品等形式「戰疫」助農。在華天二友居南草廠店門口,一輛滿載滯銷農產品的貨車上裝滿了鮮雞蛋、紅薯等,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卸貨。「這是集團愛心助農採購的一批鮮雞蛋,剛從保定運過來。」店裏的採購負責人介紹說。 受疫情影響,保定阜平、曲陽、望都等不少農戶的農產品出現滯銷。得知這一情況后,華天集團立即行動,採購當地鮮雞蛋、南瓜、紅薯等10.9噸滯銷農產品。這批新採購來的農產品,也會在近期陸續端上消費者的餐桌。

  疫情期間老字號餐飲企業面對自身經營壓力的同時多舉措馳援戰「疫」一線。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以多元化發展「自救」、「救人」。這也是百年老店歷經滄桑卻熠熠生輝的重要內因。疫情陰霾總會散去,生活依舊美味可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