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港府駐武漢辦主任:超過2500港人留鄂 為特定藥物需求建立供應系統

時間:2020-02-20 10:41:41來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以下簡稱「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19日在武漢接受中新社專訪介紹,通過兩地多部門、企業協調,已為「滯留在湖北的香港人」特定藥物需求建立供應系統。目前已有6批藥物運抵,分發給了120餘人。

  「這個行動還在繼續,因為隨着待在湖北省的時間越長,有這方面需求的香港人越來越多。」馮浩賢表示,他們所需要的一些長期服用藥物由香港醫生處方,很多未進入內地市場,只能設法從香港的醫療系統收集並運至湖北。「這些香港人本身帶了一定藥物,但後來不夠了,就請我們幫忙找其在香港的醫生多開一些藥物補充。」

  農曆春節以來,湖北對外交通停頓,香港與武漢的運輸線路失效。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開始研究同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醫院管理局,香港中聯辦,湖北省港澳辦,兩地海關部門以及快遞公司等聯繫相關事宜;其後建立供應系統,即每日拿到在漢港人所需要的藥物後核對,再發至武漢並轉發至湖北各地。

  據初步統計,目前有超過2500名港人滯留在湖北,其中大部分為春節返鄉探親人士。「在武漢以外的港人,我們只能委託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協調幫忙。」馮浩賢指出,尤其是一些生活上的需求,地方政府做了很多工作。

  截至2月16日,先後有10位在湖北的香港人士確診新冠肺炎。經湖北省港澳辦聯合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及相關市州多方努力,患病人員全部安排在醫院住院治療。其中,在武漢住院7人,在恩施住院3人。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還協調兩間非政府組織的社工在線上解決在湖北港人的其他需求,並進行心理安撫。

  武漢1月宣布即將「封城」信息後,馮浩賢退掉了春節返港機票,選擇堅守,與其他5位同樣留下的辦事處香港工作人員一齊為滯留在湖北的港人提供服務保障。

  他透露,決定留下之後,第一時間建立指揮部,幾位同事迅速掌握在湖北港人情況,開通電話熱線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及時服務。

  「我們6個人全天候工作,二十多天來沒有停過,每天都是忙得要命。」馮浩賢也坦言,6個人面對2500人確實也存在忙不過來的問題。該辦通過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進行聯繫,及時上報情況,通過網絡發布關於此次疫情的準確信息,鼓勵滯留的港人堅定信心,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