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社區正在成為中國防控疫情的堅強堡壘

時間:2020-02-12 20:49:4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沈,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這些論斷闡明瞭社區在中國疫情防控與社會治理中的獨特作用,對加強社區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推進疫情防控指明了重點與方向。

  圖為習近平主席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來到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社區是中國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是中國執政黨與中國政府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對家家戶戶的情況最熟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無疑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正是基於此,中國城鄉基層社區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方面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關鍵環節。

  人們看到,疫情發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針對基層防控作出決策部署,國家衛生主管部門發布《關於加強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也結合具體情況細化社區工作舉措,很多社區採用各種方式宣傳防疫知識、掌握轄區居民體溫、做好出入人員登記、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精准管理服務等。但同時,社區防控也面臨人手不足、措施不嚴、手段滯後等問題。

  以人手為例,疫情發生後,中國共有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在65萬個城鄉社區開展防疫工作,平均每一個社區有6個社區工作者,每名社區工作者在疫情中服務350名群眾,任務非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隨着各地陸續迎來復工返崗的高峰,社區防疫工作面臨更多挑戰。

  當前,疫情防控仍處於膠着對壘狀態。在這一關鍵時刻,習近平強調要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並提出具體工作要求,無疑為下一步社區防疫工作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動力,增強了社區工作者的信心與鬥志。

  社區要真正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關鍵要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八個字上下功夫,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沈,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這有利於整合各方力量,增強社區防控合力,進一步做好地毯式追蹤、網格化管理,真正實現「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守好聯防聯控第一線,為中國盡早控制疫情蔓延築牢基礎。

  目前,湖北武漢以空前力度每日開展社區疫情全面排查,3萬多幹部職工下沈社區,最大限度地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北京市也選派5萬多名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幹部下沈社區(村),全天候派駐,編入社區防疫工作團隊。數據顯示, 2月11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77例,連續第8日呈下降態勢。湖北武漢的新增疑似病例由2月5日高峰日的2071例波動下降至2月10日的961例。在這背後,中國加強社區防控無疑起了重要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在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的同時,中國城鄉社區採取了多項措施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比如有些社區與電商企業合作幫助居民網購;有些社區人員主動當起「代購員」,為特殊群體、困難家庭和居家隔離人員配送生活物資;有些社區設置專門的快遞、外賣配送區域,實現無接觸式送遞與領取……這些舉措的背後,體現出中國各地社區堅持「以人為本」理念,努力把中央決策部署做實做細,正在構築一道既嚴格防控又不失關懷的人民防線。南非衛生部長茲維利·姆赫茲指出,中國政府指揮得力,民間積極響應,全國萬眾一心,這些表現令人振奮。

  「社區是基層基礎,只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穩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近年來,中國最高領導人每到一地視察,都會深入街道鄉鎮、城鄉社區,對當地做好社區工作提出要求。

  這次疫情,對中國社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是一次大考,對加強中國社區治理體系建設也是一個契機。中國各地社區只要把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抓細,緊緊依靠和發動群眾,就能不斷夯實疫情防控的堡壘,真正成為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為中國早日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贏得時間,創造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