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惠港政策解讀|大灣區醫療惠港政策將給港人提供更多就醫選擇

時間:2019-11-15 09:54: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仇維佳、衛泳辰(華潤集團戰略管理部)

  11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公布了惠港16項措施,其中指出將「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食物及衛生局)。」具體來看,一方面,「為便利在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香港人在當地就醫,中央政府已接納特區政府的建議,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食物及衛生局會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具體安排,包括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試點。」另一方面,「香港擁有健全的藥物註冊制度和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這項措施有助吸引本地和跨國藥企、生物制藥和醫療科技公司以香港為基地申請新藥註冊和引入醫療儀器,並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同時惠及兩地。」

  該措施將為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提供更多的就醫選擇和更優質的醫療服務,還有助於將香港優質的醫療服務引入內地並惠及內地居民;同時,也為香港醫療機構打開了內地市場,提高了港資醫療機構在內地辦醫的積極性,有助於促進大灣區醫療產業的發展,實現兩地資源優勢的互補。

  一、有利於吸引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

  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整體醫療水平先進。香港的醫藥市場與國際接軌,藥物採取「備案制」,在藥物的更新和使用上有更多的選擇。同時,香港還有更多從美國、日本等醫療強國進口的尖端醫療儀器,有效提高了就醫診斷的質量。此外,香港的辦醫理念與內地不同,擁有更先進的管理模式,患者在香港本地的就醫體驗明顯優于內地,加之兩地醫療體系尚未聯通等因素,都構成了香港居民在內地就診的較大顧慮。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了多項政策和措施為在內地發展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提供便利,並吸引更多的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及工作。目前在廣東定居的香港人多達50餘萬人。自2018年9月1日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后,據統計,截至2019年一季度,香港居民在粵參加職工醫保39,075人,在粵就讀的港澳台大學生參加居民醫保共8,702人。而內地醫療機構的辦醫理念、就診流程、特別是香港居民在內地就醫需要自己支付的高額醫療費用造成了多數港人寧願回港就醫的現象。

  此次藥物和醫療設備的放開,促進了兩地醫療體系的互聯互通,提升了港人在內地就醫的服務質量。同時,通過吸引港資機構內地辦醫,有助於將香港健全的藥物註冊制度和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引入內地,進一步提高內地醫療機構的整體水平,也將有利於吸引更多的港人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

  二、利好港資在內地城市拓展高端醫療

  大灣區內地城市對香港的高端醫療資源有著巨大的需求。越來越多的港資醫療機構有意向到大灣區拓展業務。資料顯示,目前已有超過27間港資醫療機構在珠三角地區開業,而在深圳已有8家港資獨資醫療機構。這些港資診所以眼科、口腔科、兒科等專科門診為主。

  無法使用在香港註冊的藥物是目前香港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診所的一大障礙。新措施下,港資醫療機構可以沿用熟悉的藥物,香港醫生在內地行醫執業將更有信心。這將吸引更多港資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高端醫療。

  三、有助於提高大灣區的醫療水平

  該措施不僅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就醫便利、為香港醫療機構發展內地市場帶來機會,也有助於提升大灣區整體的醫療水平。比如,近年來國際上針對腫瘤的治療,在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領域不斷推出新的藥品。新措施出台后,可以在深圳實現同體化治療,有助於未來大灣區醫療服務體系與國際接軌。

  通過港大深圳醫院的試點,未來可輻射到更多醫療機構,將使包括內地居民在內的更多患者在大灣區內更便利地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先進醫療儀器,提升大灣區的綜合醫療服務質量。

  四、為解決香港的養老困境提供可能性

  香港面臨嚴峻的老齡化挑戰,但養老資源嚴重短缺。香港已進入高齡社會,預計未來20年將繼續快速老齡化。在土地資源緊缺、勞動力資源短缺、地價和人工成本高企的情況下,如何為長者提供高質量、付得起的養老服務,是香港社會面臨的一大難題。

  鼓勵香港長者在大灣區內跨境養老,一直是香港政府解決養老難題的重要方向。香港正在施行「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和「廣東計劃」、「福建計劃」,讓回鄉養老的長者享受部分政府津貼,但由於跨境養老面臨醫療等方面的障礙,該政策對大部分香港老年人的吸引力並不大。此次開放藥品和常用醫療儀器,有助於緩解跨境養老面臨的障礙,為香港老年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提供一定的便利性,改善其享受的醫療服務質量。

  綜上,該措施將惠及兩地。一方面,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為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提供了就醫便利,有助於增強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提升了內地對港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為港資醫療機構開拓內地市場帶來更多機會和更強的動力,有助於推動大灣區整體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同時改善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就醫服務質量。

  然而,要完全打破兩地醫療體系的隔閡、更好地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打造優質生活圈,仍需進一步解決兩地醫療體系對接的諸多問題。除就醫環境、服務質量等因素,香港居民在內地就醫面臨的最大障礙是香港的公費醫療支付系統尚未延伸到內地醫療機構,在內地就醫需自己支付高額的費用。然而這一問題只有香港政府才能解決。此外,推動粵港澳醫療人才的相互認證、醫療服務的融合、病例的打通、資訊的共享等,這些問題都需要高層次的統籌安排和跨部門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