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上絲路盛會本月泉州上演 免費向市民開放

時間:2019-11-08 16:01:00來源:大公網

  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新聞發布會8日在北京舉行。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11月8日訊(記者 李柏濤) 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以下簡稱「藝術節」)新聞發布會今日(8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藝術節由文旅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文旅廳和泉州市人民政府承辦,以「多彩海絲、文明互鑒」為主題,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

  據了解,藝術節將於11月22日至27日在福建省泉州市舉辦,共有「藝術展演展示、藝術發展論壇、網絡藝術節」三大板塊。其中,藝術展演展示有6個項目,包括開幕式文藝演出、海絲非遺展、「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國際木偶展演、國際南音大會唱和海絲書畫小品展等。

  泉州市委書記、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泉州市執委會主任康濤表示,在「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國際木偶展演、南音大會唱上,將有來自韓國、日本、泰國、印尼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130多個文化團體,1200多名藝術家和國際友人傾情演出,彰顯各國民族文化的絢爛多姿、獨特魅力。

  此外,除了很有場面感的文藝演出,還有啟迪思維的藝術發展論壇、靜態陳列與活態展示相結合的海絲非遺展。在藝術發展論壇上,將有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近1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探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多樣性公約的意義、文化與旅遊融合3個分議題,分別作主題演講和分議題演講。

  而海絲非遺展,也將以「一條海上絲路,萬千非遺瑰寶」為主題,突出非遺保護成果、產品開發創新和項目活態展示三大特色,邀請到11個海絲沿線國家地區、20多個省市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展出傳統美術、傳統手工技藝等130個項目。同時,每一項非遺項目均有傳承人現場表演,並通過全息成像等新科技,多維、動態展示技藝傳承。觀眾還可以現場體驗手工製作,在趣味、互動中感受非遺文化。

  據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泉州市執委會介紹,本次開幕式演出精心創排了一台新民族歌劇——《大海承諾》。該劇緊扣海絲主題,凸顯泉州特色,由多名國家一級導演、一級作曲主創。講述了宋元時期,在海上絲綢之路兩大重要港口——亞歷山大港和泉州港之間,人們交流交往、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以及發生在這一背景下,泉州木偶藝人履行承諾、遠渡重洋的傳奇故事。

  康濤指出,本次藝術節將着重突出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以精品奉獻人民。他介紹,無論是地方文藝團體,還是國外藝術團體的表演,各項活動均免費向市民開放,同時還充分借助了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體,舉辦抖音短視頻徵集、微博話題徵集、網民「隨手拍」有獎互動等,讓人人可參與這場藝術盛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