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禁毒委:內地香港警方合作 將嚴打網絡毒品犯罪

時間:2019-06-17 21:14:48來源:大公網

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在京發布(趙一存 攝

  大公網6月17日訊(記者 趙一存)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17日在京發布,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反恐專員劉躍進在發布會上表示,在打擊毒品犯罪方面,內地警方和香港警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協作、配合關係,聯手打擊跨兩地的毒品犯罪,未來將共同提高網上打擊毒品犯罪的能力。這份報告顯示,境外毒源地對中國「多頭入境、全線滲透」的複雜態勢仍未改變,境外毒品向中國滲透呈進一步加劇勢頭,「互聯網+物流」成販毒主要方式。

  在被問及內地警方與香港警方會否合作打擊販毒的問題時,劉躍進表示,兩地警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協作、配合關係,聯手打擊跨兩地的毒品犯罪。他指出,毒品犯罪是跨國界、跨地界、相互聯繫的,內地與香港的毒品犯罪亦是緊密相連的,2018年內地和港澳警方聯合開展「獵劍-黑武士」行動,破案198起,抓獲台港澳籍毒販350名,繳獲各類毒品8.6噸。

  「販毒活動為了逃避打擊,越來越多從網下轉移到網上,這是一個普遍的情況,」劉躍進續指,在網上如何強化對毒品犯罪的打擊,內地警方在認真研究,在此方面與香港警方亦有良好的配合,共同提高網上打擊毒品犯罪的能力。

  當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近年來,經過連續開展打擊整治製毒犯罪專項行動,制造合成毒品犯罪受到有力打擊,製毒活動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北美等境外毒源地對中國「多頭入境、全線滲透」的複雜態勢仍未改變,境外毒品向中國滲透呈進一步加劇勢頭。

  其中,北美大麻走私入境上升明顯,對中國構成新的成脅。南美則是大宗可卡因過境中轉情況突出,繳獲量增長迅猛。報告內容顯示,南美可卡因經海路從東南沿海港口販運入境后再採取「螞蟻搬家」等方式販往中國香港、歐洲、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

  在販毒方式方面,報告指,隨着互聯網、物流寄遞等新業態發展,不法分子越來越多地應用現代技術手段,利用陸海空郵渠道走私販運毒品,「互聯網+物流」已成為販毒活動主要方式。

  此外,報告還顯示,2018年,中國現有吸毒人員首次出現下降。不過,儘管中國治理毒品濫用取得一定成效,但合成毒品濫用仍呈蔓延之勢,濫用毒品種類和結構發生新變化。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為中國濫用人數最多的毒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