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滇教育存合作空間 「香港經驗」促「一帶一路」教育合作

時間:2019-06-11 18:4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丁樹勇 昆明報道)6月11日,在雲南昆明舉辦的第二屆雲南-南亞東南亞教育合作論壇設立雲南-港澳台高等教育合作分論壇,來自香港地區的多家教育機構代表,與雲南省教育主管部門及高校探討合作空間與機遇。

  滇港教育合作存良好基礎

  雲南省教育廳官員陶晴此間介紹,近年來雲南與港澳台地區的教育交流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雲南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8所高校招收港澳台學生,在校學生126人,其中16人獲政府獎學金。雲南省優秀的高校、中小學與港澳台高校、中小學建立了廣泛的校際交流關係,每年通過校際交流,實現1000餘名師生的交流互訪。

  香港鏡報執行社長、香港期刊傳媒公會主席、香港中華傳統文化國際研究中心主席徐新英介紹,2018年8月及2019年2月,在《鏡報》與「香港中華傳統文化國際研究中心」的合力推動和雲南省教育廳的支持下,先後組織了兩批雲南貧困山區的校長及教師,來港參加香港金融管理學院舉辦的雲南省教師香港研修班,通過課程學習和參觀座談,開創了滇港教育合作的先河。

  滇港教育合作拓三領域

  對于雲南與港澳台的教育交流合作,陶晴相信更能邁上新台階,並提議推動地區間的人文交流合作、開展合作辦學、在職業教育領域開展深入合作交流。

  陶晴說,雲南歷史文化深厚,民族文化多樣,少數民族歌舞和藝術獨具特色。希望港澳台教育機構關註文化領域、藝術領域的合作,通過文化藝術的交流推動兩岸三地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在合作辦學方面,陶晴表示,雲南省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引進一批港澳台地區高水平教育資源落地雲南辦學,期待港澳台專家、學者和教育機構發揮資源優勢和專業優勢,幫助雲南引進高水平教育資源到雲南辦學;陶晴對港澳台地區職業教育領域的發展給予高度評價,並誠摯地邀請港澳台職業院校與雲南省職業院校加強合作,通過合作輻射南亞東南亞地區,為區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大批實用人才。

  「香港經驗」推動「一帶一路」教育合作

  徐新英在發言中表示,隨着「一帶一路」與中亞、南亞、西亞和東南亞等地區在經濟、基建和文化等方面的進一步合作,帶動了整個亞洲區域的經濟活力、人文交流和設施聯通。中國香港在開展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方面經驗豐富,在教育方面可起引導作用,滇港之間可以透過舉辦不同的各種教育論壇加強合作與交流。

  徐新英並透露,《鏡報》和「香港中華傳統文化研究中心」正在籌划成立「一帶一路教育聯盟」,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做更多嘗試、與更多機構合作,打造更為廣闊的平台,推動香港與內地各省市以及「一帶一路」國家與地區的交流與合作。徐新英表示,雲南作為 「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省市,希望率先和雲南合作成立「滇港教育聯盟」,藉以推動滇港兩地的教育交流和教育師生培訓,推動兩地教育事業共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