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梁海明:建議港澳設「時空集團」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時間:2019-04-26 18:50: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凱雷 北京報道:香港與會代表、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26日在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后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指明新方向。這位專家表示,過去幾十年,香港特區政府、半官方機構和各大商會「三位一體」組合協助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機制可供內地借鑒,建議在港澳設立一個或者多個由內地和港澳地區相關官方部門、半官方機構、銀行、基金和商會等組成的「時空集團」,助力三地企業共同「走出去」。

梁海明接受採訪(凱雷 攝

  梁海明表示,習主席講話印象最深刻的是提及數字絲綢之路、綠色、創新等內容,不僅抓住了全球經濟、產業、科技的未來發展新趨勢,更指明了「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新方向和內涵。他說,習主席講話提到,「事實證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梁海明說,「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從硬件上改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貿易和投資環境,推動這些國家經濟發展,還能讓這些國家的民眾有更多的就業機會,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而且,完善的基建措施也能讓包括中國在內的投資者從中受益,為中國企業走出去開闢了新天地,可以實現多方共贏。

  如何讓內地企業更好走出去?這位專家表示,香港在過去幾十年,政府、半官方機構和各大商會「三位一體」的組合,是協助香港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機制。 「這套機制運行多年,行之有效,內地可以考慮借鑒。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一些重點產業和項目,考慮在香港或澳門地區組建一個或多個「時空集團」——由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的相關官方部門、半官方機構、銀行、基金和商會等組成,三地相關民營企業可共同參與的一個戰略網絡和投資平台。」

  梁海明表示,在具體操作中,「時空集團」的參與者可在香港地區成立針對特定國家、產業和項目的專項海外投資基金或投資機構,有助於解決內地企業「走出去」過程中不太了解國際市場規則、當地語言和文化差異等問題。

  其次,走出去的企業需要具有國際視野、國際背景、具有金融專業能力的人才,這種人才當前在內地企業特別缺乏。梁海明建議,在此方面,內地企業同樣可以考慮與香港地區企業合作,或在香港吸納相關人才。內地也可借鑒香港多年積累的經驗,引導企業在未來建立一整套透明、可信任的專業化、正常化對外投資合作模式,創建行之有效、符合甚至超過國際標準的對外投資新機制。

  梁海明最後建議,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未來香港和廣東可以考慮共創一個「港深交易所」。該交易所可由港深兩地交易所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和管理,在交易平所的規則、制度和技術等設置上進行創新,當中既採用內地和香港股市現行的標準,又吸納美國交易所或歐洲大型交易所的規則,通過這種中西結合的方式來創建新交易所。同時,「港深交易所」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易所進行「互聯互通」,在「港深交易所」上市的企業,也能在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易所同時上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