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巴西專家:「絲路」雖遙遠 中國投資卻觸手可及

時間:2019-04-25 20:41:1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發言指出, 儘管從地理上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距離「一帶一路」非常遙遠,但是該區域深受中國投資的影響。換句話說,儘管「絲綢之路」對拉美來說是個遙遠的概念,但中國的投資卻是觸手可及。從這一點來說,我們可以將拉美視為「一帶一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埃萬德羅·卡瓦略說,為了共商合作大計,中國在2017年5月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有29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參加了本次論壇。此次論壇的聯合公報中說:我們主張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各種發展戰略的國際合作,建立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這裏提到推動「南南合作」,表明了「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將覆蓋亞歐大陸,還將對其他大洲開放,這其中就包括南美。

  自2013年起,隨着一系列積極政策的實施,中國與拉美的關係變得空前重要。中國已經成為拉美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國。2015年,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舉行,這是中拉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在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多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成員國的領導人,並提出要共同努力,實現10年內中拉貿易規模達到5000億美元、中國在拉美地區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500億美元的目標。

  2016年,習近平主席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了國事訪問,並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此前一年,李克強總理訪問了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簽署了多個協議。兩位領導人訪問拉美,體現了中國對該區域的重視。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已經成為中國與整個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重要的合作紐帶。而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加強雙邊關係的合作框架。

  由於拉美國家眾多且國情各異,區域內很難有一個統一計划來與中國共同促進該區域的共同發展。但中拉論壇提供了讓雙方共同發展的平台。儘管從地理上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距離「一帶一路」非常遙遠,但是該區域深受中國投資的影響。換句話說,儘管「絲綢之路」對拉美來說是個遙遠的概念,但中國的投資卻是觸手可及。從這一點來說,我們可以將拉美視為「一帶一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