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工程院發布生態文明發展水平評估報告

時間:2019-04-22 20:07:2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2日訊(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工程院2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公布中國生態文明發展水平評估報告(2015-2017)。報告顯示,2017年內地生態文明指數為69.96分,總體接近良好水平。福建省、浙江省和重慶市在全國省區市中生態文明指數排名前三位,廈門市、杭州市、珠海市等城市排名居前。此外,北京市的生態文明指數漲幅排名全國第一,其提升的主因是大氣和水環境質量得到提高。

  2013年,中國工程院正式啟動「生態文明建設若干戰略問題研究」重大咨詢項目。2015年,上述項目二期啟動,邀請20餘位院士、200餘位專家參加研究。作為二期項目中的任務之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指標體系研究與評估研究,構建了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突出主體功能區差異的中國生態文明指數評估方法,完成了2015年和2017年32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地區、三沙市及數據缺失地區)生態文明發展水平評估及變化分析,準確量化了內地生態文明發展的態勢。

  在區域發展方面,研究顯示,生態文明指數由高至低依次是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地區。珠三角地區的綠色生產、綠色生活達到良好水平,綠色設施達到優秀水平,珠海市、廣州市、惠州市位列全國生態文明指數前十名。京津冀地區生態文明指數較其他區域低,但近年來不斷提高。其中,北京市生態文明指數漲幅排名全國第一,其提升原因主要是大氣和水環境質量的提高。

  報告還指出,2015—2017年,內地生態文明指數得分提升顯著,37個城市生態文明指數顯著上升,198個城市生態文明指數明顯上升,約60%國土生態文明水平取得明顯提升,環境質量改善和產業效率提升是生態文明指數提升的主要原因。同時,內地生態文明與國際先進水平尚有較大差距,區域發展不協調、經濟與生態環境發展不均衡仍然是生態文明發展的突出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