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三屆「企業社會責任峰會」在京召開 頒發「2018企業社會責任絨花獎」

時間:2019-04-18 21:47:3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18日訊 由中國經濟傳媒協會、中國扶貧開發協會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商報》社主辦,西街傳媒(北京)有限公司、《中外企業文化》雜誌社承辦的「2019企業社會責任峰會」今日在京召開。今年峰會的主題定為「聚力攻堅 止於至善」。現場各行業嘉賓共同探討了社會責任的價值與趨勢,同時還頒發了「2018企業社會責任絨花獎」,對去年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進行了表彰。

獲獎企業合影

  「藍視界項目」正式啟動

  如今的企業對履行社會責任已有了越來越深刻的認知,有報告指出,近兩年社會責任發展指數呈現增長趨勢,其中對于企業來說,扶貧實踐和成效、精准扶貧規劃、產業扶貧項目成為與履行社會責任率相關披露率最高的詞彙。

  從2017年「企業社會責任峰會」第一屆舉辦以來,大會舉辦宗旨,就是致力於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的公益性機制,並持續發力把峰會打造成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高端平台。本屆峰會上也聚焦社會責任的新問題,關注更為精准的社會責任焦點。

  會上發布了《2018民營經濟社會責任百強調研報告》。《報告》中更加明確了對于民營企業來說,該如何在整體經濟大環境下,通過更加有效地履行社會責任,從而產生更好的企業價值。此外,會上還頒發了「2018企業社會責任絨花獎」。

啟動儀式

  大會一個重點板塊,就是宣布由西街傳媒獨立運營的「藍視界項目」正式啟動,據項目負責人介紹,藍視界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履行和推動社會責任價值觀,項目口號是幫助人們「看到比現實更遠的夢想」。未來也會聯合各大企業,在今年打造包括「藍視界大講堂」、「藍視界科學藝術教室」、「藍視界在線圖書館」在內的20余場活動,也可以幫助自己以及企業,更加深刻體會到社會責任的深遠意義。

  扶貧攻堅仍在繼續

  今年2月,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2019年,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我國貧困人口「存量」將在近現代史上首次降低到百萬級。所以,扶貧工作仍是國家當下需要認真完成的課題。

  在峰會上,灤平縣副縣長王江平也介紹了自己貧困縣的情況。據了解,下營村是河北省發展基礎薄弱的村子,全村45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54戶,人均土地面積不足2畝,而且多為山地,脫貧任務很重。而像下營村這樣的貧困村在承德市灤平縣還有很多,面對如期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時間緊、任務重,依靠產業扶貧是決勝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抓手。目前,這裏搭建的中葯材種植基地干活,再加上一些居民山地流轉給企業的租金,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農民實現脫貧致富。

  社會責任任重道遠

  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隨着近兩年的市場發展,已經越來越形成常態,不過目前扶貧仍是社會責任中最重要的板塊。對此,峰會也邀請了企業、協會等各方面負責人一起,開展了一場「踐行企業社會責任(CSR)新趨勢」的圓桌對話,大家也會未來該如何更好履行社會責任出謀划策。

圓桌對話

  在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過程中,媒體又該承擔哪些角色?中國經濟傳媒協會會長趙健也在現場表示,在這個過程中,媒體的角色也在發生變化。從原來的旁觀者、見證者,媒體正在向企業成長的參與者轉變。在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同時,媒體在其中也發揮着兩個作用,首先就是宣傳與監督的職能,畢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在切實發揮社會價值的同時,也能為企業帶來商業價值,所以,媒體也有義務去監督企業是否真正在履行社會責任;另一個作用,就是搭建起政府與企業、企業與貧困地區等環節的溝通橋樑。

  《北京商報》社長兼總編輯彭宇也表示,對企業來說,履行社會責任需要迎來改革創新。當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形成系統發展、整體提升、可持續進步的完整體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變成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所以,無論作為企業還是媒體,都要不忘初心,在未來履行社會責任方面,每一步都要邁得堅實有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