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廢奴豐碑」特展 | 六秩春秋看西藏如何換了人間

時間:2019-04-17 17:34:02來源:中國西藏網

  中國西藏網訊 西藏民主改革是人類文明發展史和世界人權史上的里程碑。歷經一甲子的滄桑,如今西藏煥發新顏,為紀念這一歷史事件,經過三個多月籌備,3月29日,「廢奴豐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館開幕。

  圖為「廢奴豐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入口

  此次展覽共分為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經濟社會歷史性跨越、保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宗教信仰自由、建設美麗西藏5個單元,共展出近400幅圖片、68件(套)實物和文獻,聚焦60年來西藏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發生的深刻變化,充分展示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努力建設美麗家園的精神風貌。

  圖為觀眾觀看展品

  圖為展品—農民按手印要求民主改革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安七一在開幕式上介紹,為講好「西藏民主改革故事」,達到良好的效果,展覽採用虛擬現實、多媒體互動等多種現代科技手段,利用了實物模型、場景復原、幻影成像、三維模型等多種形式,對重點展品進行「立體化多角度、全景式」延展和補充,有效突破實體展覽的時空局限性,拉近了歷史與現實間的距離。

  圖為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模擬場景。

  據介紹,該展區上方的視頻播放可通過紅外感應識別系統來識別參展區域中有無參觀群眾。如果識別到區域中有參觀人群,則自動播放視頻。

  圖為展覽中使用多媒體技術,可實現互動。

  同時,中國西藏雜誌社邀請十餘位經歷並記錄了西藏民主改革這一偉大進程的攝影家,通過他們的攝影作品展現西藏60年的巨變與輝煌。這些攝影家中,有親歷過50年代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的軍人、記者、攝影師;有生於60、70年代,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成長起來的中青年攝影家;也有生於80年代的青年攝影家。

  圖為參加開幕式的攝影家,左起依次為王守明、唐召明、陳宗烈、成衛東、車剛。攝影:孫健

  展覽開幕當天,陳宗烈、成衛東、王守明、唐召明、車剛等攝影家來到現場,分享攝影作品的創作經歷,講述照片背後的西藏故事。

  圖為觀眾觀看攝影作品

  六十年風雨歷程,一甲子鑄就輝煌。民主改革為西藏的發展開闢了嶄新的道路,它是一座不朽的豐碑,將永遠矗立在雪域高原,永遠矗立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中。

  據悉,此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將持續至12月底。(中國西藏網 記者/王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