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報告: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發生頻率不斷增大

時間:2019-04-12 20:52: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12日訊(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今天發布的《海外公共安全與合作藍皮書:海外公共安全與合作評估報告(2019)》指出,隨着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走出國門,在國際形勢紛繁複雜、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的背景下,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發生頻率不斷增大、事件種類增多、地域特色明顯並呈現出安全風險加大、危險系數升高、當事人低齡化等發展趨勢。從地域分布看,亞洲地區為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高發區,大洋洲地區相對較為安全。

  該報告由海南中金鷹和平發展基金會、中國社科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推出。報告指,中國公民「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改革開放40年來,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已達519.49萬人。截至2018年3月底,有145.41萬人正在國外進行相關階段的學習和研究。2018年上半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7131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5.0%;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6萬人,較上年同期增加7.8萬人;境外企業超過3萬家。中國多次成為部分國家永久居民、國際留學生和外國遊客第一來源地國。與此同時,國際安全形勢相較以往更為錯綜複雜。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新的風險層出不窮。針對中國公民的海外安全事件不斷發生。

  根據公開報道,近三年來,涉及中國公民(包括遊客、留學和勞務人員、漁民和船隻等)的海外安全事件發生約400起,最頻繁時同一天發生的安全事件高達3起,整體來看,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的類型多種多樣,可以分為14類,遇難人數達285人。一方面,大至直接威脅生命安全的恐怖襲擊、爆炸、車禍,小至損害財產權益的偷盜搶劫等安全事件均有涉及。從地域分布看,亞洲地區為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高發區,大洋洲地區相對較為安全,但還要參考事發地的安全形勢和具體的安全事件。總體來看,近三年來的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事件呈現發生頻率不斷增大、事件種類增多、地域特色明顯等特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