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服務業新一輪擴大開放 執行最精簡負面清單

時間:2019-04-10 16:34: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10日訊(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10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北京今年將推進新一輪為期三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新一輪試點允許北京可以執行「全國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內地一些先行先試的舉措都可在北京率先落地。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北京將重點在市場准入、金融服務、跨境貿易、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

  已公開統計顯示,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81%,超過全國平均數近30個百分點,是中國服務業發展水平最高的城市。殷勇表示,新一輪試點方案對外資准入的門檻進一步降低,一些先行先試的舉措在北京率先落地:首先,北京可以執行「全國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其次,北京可以先行先試「自貿區版」的服務業開放舉措。這意味,北京在服務業擴大開放領域實行的是內地更精簡的負面清單。

  「現在外商可以設立獨資的飛機維修公司,可以在中關村地區設立獨資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可以獨資開展包括存儲轉發類業務、國內多方通訊服務業務、互聯網介入服務業務等增值電信業務。」殷勇介紹,伴隨北京降低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的一些資質要求,新服務業業態將率先落戶北京。

  殷勇還表示,金融業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總體布局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北京新一輪開放方案里177項具體措施目標中,金融業約佔47項,比重超過四分之一。他具體透露,目前正在跟國家監管部門積極對接,北京將支持符合條件的在京機構開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QD(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人民幣合格機構境內投資者)這樣的業務資格申請主體的範圍,將擴大至境內外機構在北京市發起設立的投資管理機構,包括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都可以申請。此外,北京還將支持符合條件的基金產品參與內地與香港基金產品的互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