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首家「互聯網+支付寶全流程就醫服務」未來醫院亮相

時間:2019-03-27 20:02:00來源:大公網

  武漢市中心醫院聯合阿里健康、支付寶共同打造的全國首家「互聯網 支付寶全流程就醫服務」未來醫院正式亮相(武漢市中心醫院供圖)

  大公網3月27日訊(記者俞鯤,通訊員馬遙遙、李蓓)3月27日,武漢市中心醫院聯合阿里健康、支付寶共同打造的中國首家「互聯網+支付寶全流程就醫服務」未來醫院正式亮相,在支付寶上綁定就診信息后,市民便能在該院實現無卡(身份證、電子健康卡、社保卡)就醫,享受全流程高效便捷的就醫服務。 

  27日記者打開支付寶,在首頁搜索關鍵詞「就診助手」,打開小程序可見,武漢市中心醫院是已開通醫院列表中唯一一家,患者在補充就診人個人信息,綁定社保卡、電子健康卡后即可使用。在武漢市中心醫院的小程序主頁中,開設包含綁定社保卡、預約掛號、院內導航、門診繳費、報告查詢在內的20個功能,基本覆蓋一名普通患者就醫的全流程。34歲的王先生家住武漢后湖,3月26日晚通過支付寶提前掛好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血液內科專家號,3月27日上午九點,他按照預約的就診時間來到醫院。由於是第一次來看病,他通過一鍵呼喚室內導航提供的步行指引,直接來到血液內科門診。醫生開出檢查后,王先生不用趕着去繳費窗口或自助機上繳費,通過掃碼支付后就直接去檢驗科抽血,檢查結果出來后第一時間就推送到他的手機上。最後,醫生開出處方,王先生再通過掃碼后點擊「醫保支付」就可以直接到窗口取葯。 

  據了解,目前已有千餘名市民與武漢市中心醫院進行了該項全流程服務綁定。本次亮相的「未來醫院」還提供遠程視頻復診服務,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足不出戶,在家可與醫生通過遠程視頻進行復診,醫生開好處方后,享受由專業配送人員提供的送葯上門服務。目前遠程問診已率先在內科、外科、婦產科、中醫科4個診室上線,后期將逐步在醫院更多科室推廣。據悉,借助這類遠程服務模式,該院將醫療服務從院內場景延伸至社區和家庭,建立依託醫院的延伸性服務體系,為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就醫服務。 

  去年4月,國務院引發意見,要求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支撐體系,要求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完善「互聯網+」葯品供應保障服務、推進「互聯網+」醫保結算服務等多個方面工作。武漢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楊國良介紹,此次醫院聯合阿里健康、支付寶打造「未來醫院」是探索移動醫療惠民服務又一項新成果,通過優化就醫流程,讓患者看病「少跑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