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丹東港港口今年全面恢復運營 2023年清償數百億債務

時間:2019-03-25 11:18:12來源:大公网


 

  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丹東港近期巨額債券違約備受關注,總負債高達489.31億元。丹東港集團執行總裁胡鳳浩22日在債務重組情況媒體溝通會上表示,將通過出售資產、引進戰略投資者,債轉股或轉讓部分股權等方式,已償還、和解310.5億元,逐步在2023年償還所有債務。預計今年港口可實現全面恢復營業收入,港口收入將達到50-60億元,具備債務重組條件。

  丹東港是中國東北東部地區唯一出海通道,「一帶一路」建設北方起點,現有3個港區已與美、日、韓等全球100多個國家的港口開通了海上貨物運輸業務。

  2017年10月末,丹東港曝出第一次違約后,關于丹東港債務違約、拖欠工資、凍結資產等負面消息不斷。2019年2月20日,丹東港被寧波海事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涉及執行標的金額為2479.78萬元人民幣。

  據丹東港通報,截至2018年9月30日,丹東港賬面總資產602.75億元,清查評估數為894.7億元;賬面凈資產113.43億元,清查評估書為405.39億元。總負債489.31億元,其中有息債務419.7億元,其中,金融機構的有息債務為396.5億元,經營債務92.81億元。

  今年3月1日,丹東港方面就其債務違約發布公告稱,正在與潛在重組投資方淺談債務重組方案。

  債務危機源於政府墊資

  對于債務危機產生原因,胡鳳浩否認了此前媒體報道的「分紅不及利潤收入」原因,而是由於2016年輝山乳業、東北特鋼的債務危機引發了東北地區企業融資渠道關閉,這導致已經由證監會批准的丹東港發債計划停擺,資金鏈斷裂。

  另據丹東港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本應由省政府出資建設的航道、錨地、防波堤、圍海田等基礎公用設施由丹東港企業墊資227億元,上述款項企業多次向政府催收,至今未到位。

  目前,丹東港集團正全力以赴多渠道償還債務,與63.3%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達成債務和解,覆蓋債務超過七成。公開債券市場上已兌付1622萬元,涉及308位個人投資者,另有155人、1400萬元近日即可完成兌付。胡鳳浩表示,丹東港已清償了100多億元債務,有能力也有信心通過自身努力逐步償還全部債務本息。

  此外,胡鳳浩告訴大公網,丹東土地臨近朝鮮半島,如果政府能積極把圍海造地的土地利用起來也能盤活一部分資產。

  遼寧港口整合 冀公平合理比照其他港

  不過,在償還債務的過程中,丹東港也面臨着較大的阻力。「省領導人在沒有和股東、企業溝通的情況下,不知何故推動丹東港的破產重組。」胡鳳浩說,債務重組對原股東損害較小,如果破產重整,預計破產費用也要兩三百億,這個錢誰出?

  在回答大公網提問債務危機是否造成港口生產動能不足的情況?胡鳳浩稱,丹東港在解決工人薪資拖欠后,與客戶及時恢復溝通,去年主營業務達到了歷史最好成績,今年預計能同比翻倍增長,「債務危機后,丹東港沒死掉又活了」。

  2019年1月4日,遼寧港口集團已在大連掛牌成立。包括丹東港在內的其他四港的整合將成為第二步。胡鳳浩稱,由於丹東港目前運營良好,招商局非常積極在推進整合。他稱,如果用市場法制化的方法解決丹東港問題,比照營口港和大連港的模式,企業和投資方會非常歡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