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穗莞深城際鐵路國慶節前或可通車 加速大灣區鐵路網建設

時間:2019-03-20 18:21:37來源:大公網

穗莞深城際線路圖

  大公網3月20日訊(記者 郭若溪)近日,記者在穗莞深城際線深圳段的機場北站了解到,城際線右線軌道已經全部鋪通,左線也將在一周左右鋪通。作為珠三角城際線的主軸,穗莞深城際線在本月將實現軌通目標,9月30號全線通車指日可待。屆時,從廣州新塘到東莞只需10分鍾左右,40分鍾就可到達深圳機場,該城軌將成為廣州、東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對推動珠江東岸,加快建成一小時經濟圈,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

  據深圳機場站總工程師羅傎介紹,軌道交通建設有洞通、軌通和電通三個重大節點。實現軌通后工期目標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此次城際線的軌通,為5月1號全線「靜態驗收」和7月1號展開「聯調聯試」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目前穗莞深城際的深圳機場北站和深圳機場站,已經完成了土建施工,正在進行站后裝修和機電安裝。同時,深圳機場站與T3航站樓300多米的聯絡通道也已實現了貫通。

  據了解,穗莞深城際線的設計時速達到了140公里,比地鐵還快,六節編組,每列車載客量1200人,全程運行約1小時。未來,這條線路的列車進站為每5分鍾一趟,這也就實現了「公交化運營」。不久之后,穗莞深城際線深圳機場站位置將會形成一個擁有穗莞深城際線(機場北站)、地鐵11號線、未來的地鐵20號線以及深茂鐵路車站的超級地下交通大樞紐,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重點工作之一,將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加快城際鐵路建設。未來,穗莞深城際線可與莞惠城際、佛莞城際交匯;在機場北站,它又可與地鐵11號線和通過國際會展中心的20號線以及準備開工的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站換乘。深圳機場周圍有着國鐵、城際、地鐵幾種交通匯集,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聯外通」的一個交通集散地。

  此外,未來廣州將延長城際軌道至廣州東站和白雲機場,深圳則會延長到前海,客流需求將會變得更加旺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