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9年全國青少年自然筆記大賽啟動 業內:冀更多青少年成為「美麗中國」行動者

時間:2019-03-16 12:25:27來源:大公網

青少年自然筆記展示(倪夢璟 攝)

  大公網3月16日訊(記者 倪夢璟)用眼看世界,用筆記錄細節,用圖文表達思想...一幅幅青少年繪就的自然筆記作品展現了孩子眼中的自然世界。15日,「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全國青少年自然筆記大賽在滬辰山植物園啟動,首期自然教育傳播者培訓活動亦同時開啟。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青少年是生態文明建設中非常重要的群體,自然教育從青少年做起,對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他同時透露,去年大賽,收到了全國超過1萬件自然筆記作品,而借此機會,冀更多青少年加入到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列,產生更多具有生態自覺意識的新人。

  「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全國青少年自然筆記大賽是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司指導,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中國兒童中心、深圳市華基金生態環保基金會主辦。大賽旨在鼓勵青少年兒童走進自然,在自然中學習、體會,以手寫、手繪的形式,記錄在自然中觀察到的物、事、人,記錄從大自然中受到的薰陶與啟迪。

  2018年,在國家自然學校能力建設項目框架下,首屆全國青少年自然筆記大賽活動共收到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萬餘件作品,並于六五環境日期間舉辦了頒獎活動。 「我們預計今年的參賽者以及作品會更多,也希望中國的自然教育更進一步,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環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負責人如此說道。

  其實,以自然筆記為載體,引導青少年學生走進自然,在觀察自然、記錄自然的過程中培養良好的環境行為和主動探究的精神,對于推動生態文明理念融入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具有很好的示範意義。何家振表示,建設美麗中國,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需要每一位公民都有高度的生態文明意識。而在推動全社會樹立生態文明主流價值觀的過程中,教育發揮着重要作用。而青少年更是生態文明建設中非常重要的群體。「青少年是未來的主人,他們從小接觸自然,了解自然,學習自然知識,有利於培養一代具有生態自覺意識的新人。自然教育從青少年做起,對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青少年自然筆記受到眾多關注(倪夢璟 攝)

  據悉,近年來,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在培養公眾環境意識、促進公眾參與環境保護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其中,與深圳華基金生態環保基金會合作的國家自然學校能力建設項目,就是在探索政府、企業、NGO、媒體、學校、社區協力合作的工作機制,團結號召社會各界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嘗試。

  而全國各地的相關機構亦給予支持,記者還獲悉,16日,在辰山植物園將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自然筆記現場創作活動。「做自然筆記是自然觀察學習中一種重要的參與方式,用繪圖輔助文字記錄,讓參與者在深入自然過程中記錄自己的觀察和思考,在增添樂趣的同時,也讓參與者有了更全面的觀察。」辰山植物園相關負責人解釋道。

  

青少年自然筆記展示(倪夢璟 攝)

  而對于今年的大賽,主辦方還表示,隨着中國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人與自然」的和諧受到了更多的關注,料今年參與人數與作品將遠超去年,「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或機構能夠帶動廣大青少年加入到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列,做傳播生態文化的踐行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