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代表委員熱議河套開發 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提速

時間:2019-03-16 11:50:11來源:大公網

從深圳河遠眺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記者 郭若溪攝)

  大公網3月16日訊(記者郭若溪 兩會報道)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有關的話題持續升溫。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提出,希望中央支持深港地區科技創新合作區,探索實施特殊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和國際合作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香港不應一味墨守成規,應主動與廣東溝通,爭取在河套落馬洲地區試點創科資金、人才自由流動和港人港企實行港稅等。

  2017年1月,港深兩地政府簽署《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明確將港方落馬洲河套地區建設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深圳則將福田保稅區和包括福田口岸、皇崗口岸在內的河套C區組成深方科創園區。

  兩年多以來,深圳不斷加速合作區建設,截至目前,首批23個國際一流科研項目正在安排落戶,今年將全面啟動建設。今年年初,香港計划撥款200億港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2月,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創新項目在內的11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向記者透露,香港科技大學在深圳的布局正從虛擬大學園延伸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科大將會利用此前學校對師生做科技研發、產業應用方面的機制體制及經驗,大力推動項目對接和產業落地。位於河套的創新項目落地在福田保稅區長富金茂大廈,共設3層樓,將分別進行教學、創業孵化、與企業對接科研轉化。」

  促科研要素跨境便捷流通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承擔了兩地制度創新探索的任務。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提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要在科研人員的出入境、科研物質通關、科研資金流動、新技術應用等方面先行先試,以國際合作開展基礎研究,努力把合作區域打造成為創新要素流動最便捷、創新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

  陳如桂建議,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難點,希望中央支持深港在邊界地區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的先導區,探索實施特殊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和國際合作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為我國更好地融入全球的創新網絡,搶佔科技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探索新路。

  「讓人才、資金、創新要素在河套地區實現高效流動,是推進深港科創合作的重要突破口。」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提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河套地區可對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等要素的跨境流動作出特殊安排,簡化簽證申請及限制,推進自助通關和無障礙通關,推進貨物進出程序簡化及免關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亦表示,香港想把河套發展好,首先就要解決互聯互通的問題,要保證人才是無障礙的交流、保證資金是有無障礙的跨境,以及對技術的保護和產品的自由跨境流動。「粵港澳大灣區是先行先試的特區,河套就是特區中的特區,是更加特別的地方。」

  推「一攬子」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應施行最大的開放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建議,允許這一帶實行「一攬子」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包括讓區內工作的香港和外籍人才都可享受稅后財政補貼;設立科研樣本綠色通道;構建與國際接軌、有利於激發人才創造的體制機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則建議,應將中小企業工業園納入合作區,實現「研」、「產」一條龍;進一步推動與深圳合作,發揮香港地區科研資源優勢,及深圳開發、生產優勢,令河套區成為兩地科研成果轉化的核心基地之一。

  深圳速度+香港創意 港企看好河套前景

  「每天單程1個小時,就能從香港的家中,抵達福田辦公室。」深港科創合作區的加速建設,讓許多在深創業的香港青年抓住了發展機遇。港人廖志榮所在的玖明智控公司,就是深港兩地合作的最新成果之一。2013年,玖明智控在深圳前海和香港科學園同時成立,研發智能燈控系統,通過手機App就能控制整組燈光。去年8月,入駐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后,公司發展駛入了快車道。

  位於福田保稅區長富金茂大廈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是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的具體項目之一,由福田區青年聯合會、福田區科創局聯合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共同建設,目前已有23家企業入駐。「創業工場給了我們很好的福利,入駐企業普遍享受低於市場價50%的租金,有的甚至還能獲得免租。不僅如此,這裏還提供住宿、市場對接、稅務法務等系列服務。」 玖明智控科技公司總經理廖志榮告訴記者。

  「在深圳做產品,出成果的速度是以小時計算的。香港的一個零件創意,想要在深圳制作成一個樣品,早上聯繫生產廠商,剛過中午就能拿到,高效率為我們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成本。」如今,河套地區的跨境交通越來越便利,從長富金茂大廈出發,每天早晚都有直達班往返香港科學園,這已是很多員工的固定「上班路線」。該直通巴經皇崗口岸出入境,全程約為33公里,除去通關,路上行車時間預計40分鍾,與以往經皇崗口岸過關再坐巴士,乘客可節省20分鍾。

  廖志榮希望,深港兩地政府還能給人才交流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

  有限度開放深圳河 打開深港合作新空間

  「在落馬洲河套建設深港創新合作區,不能在鐵絲網內合作。深圳要率先敞開懷抱,打破深圳河的物理界限,把深圳河變成溝通合作的橋樑。」今年全國兩會,由全國人大代表楊飛飛領銜,多名在深全國人大代表聯合向大會提交集體建議,呼籲優化邊防管理模式,限人限時限區開放深圳河。全國政協委員吳換炎更提出,開放深圳河是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的「第一炮」。

  深圳河是深港之間的界河,「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一曲《東方之珠》中唱到的小河,指的就是深圳河。這裏分布着五座國家一類口岸,每天超過30萬過境旅客跨過深圳河。深圳河的河口處為國家內伶仃-福田紅樹林(米埔)生態保護區,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目前河流沿岸還屬於一線邊防禁區,深港兩地進出均需辦理特別通行證。

  「深圳河北岸高度城市化,深圳河串連起傳統城區、綜合型商貿商務中心、商貿中心和城市中心;深圳河南岸香港區域保留原始自然生境狀態。應該讓市民走進深圳河,領略這獨特的風光。」 楊飛飛說。

  在全國政協委員吳換炎看來,深圳和香港位列深圳河兩邊,最能體現兩地交融的莫過於落馬洲河套地區。開放深圳河,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未來建設更加值得期待。吳換炎建議,深圳河南北園區間流域以電子圍網取代物理圍網。在此試點基礎上,未來推動整條深圳河深圳一側拆網,開展深圳河流域統一管理工作。

  吳換炎還建議,深港共同制定深圳河沿河整體規劃,把深圳河打造為有機連接河套地區深港兩側園區的親水空間。「希望把深圳河北岸圍網開放,讓深港合作治水成果被更多市民共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