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市長馮玉臻:打造呼和浩特大數據全產業生態鏈

時間:2019-03-14 21:51:00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委副書記、市長馮玉臻(記者朱燁 攝)

  大公網3月14日訊(記者李柏濤 兩會報道) 全國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委副書記、市長馮玉臻在兩會期間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採訪時表示,呼和浩特市下一步要充分釋放既有優勢,着力打造大數據全產業生態鏈,將優勢逐步轉化為經濟效益,而提出「西部城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戰略,目的是打破呼和浩特市東西部發展不平衡問題,實現符合區域性中心城市定位的協調、均衡發展。他同時指出,2017年2月掛牌的和林格爾新區,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作出的重大決策,承擔着自治區高質量發展引擎和產業升級、科技創新平台的重要作用。

  3月13日下午,馮玉臻在2019年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接受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專訪,圍繞呼和浩特市大數據產業布局、發展西部城區、和林格爾新區角色定位及掃黑除惡專項行動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釋放優勢 打造大數據全產業生態鏈

  內蒙古自治區已被列為國家大數據產業示範區,作為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是示範區中的「核心區」,是領頭羊。那呼和浩特市發展大數據產業具有哪些優勢?對此,馮玉臻表示,首先,大數據存儲耗電量大、服務器多,呼和浩特電價在全國來講較低,而氣候也涼爽、乾燥,對發展大數據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其次,經過埋頭發展,呼和浩特市這些年在大數據產業發展上,亦形成了一些競爭優勢。

  他舉例表示,呼和浩特的數據傳輸速度較快,到京津冀地區延時僅為10到16毫秒,基本實現了與首都北京的「同城化」。在數據存儲方面,內地三大運營商在呼和浩特共建有70萬台服務器,而尚在建的還有70萬台,年底全部完成後存儲能力將達140萬台,絕對的全國第一。目前,有超過200家大數據企業落戶呼和浩特,其中微軟亦在呼和浩特建立了大數據產業孵化平台。2018年,呼和浩特市電子商務銷售額也達到980億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了16%。

  在產業基礎慢慢夯實之後,下一步的布局就至關重要。馮玉臻表示,未來呼和浩特市要將這些既有優勢充分釋放出來,重點朝着如何形成製造、處理、應用、服務等配套的「大數據全產業生態鏈」方向來思考。

  大量的數據存儲需要服務器來承載,隨着華為、清華同方將生產基地遷至呼和浩特,呼和浩特的服務器裝備製造能力顯著提升,兩家企業年生產能力合計接近40萬台。除提升製造能力外,據馮玉臻介紹,呼和浩特市正在申請「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以進一步提高數據傳輸速度。

  呼和浩特市已被國家確定為「跨境電子商務示範區」,因此為面向俄羅斯和蒙古國,以及更好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呼和浩特亦在申請「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馮玉臻說,基礎條件更充分之後,呼和浩特對大數據企業的吸引力就會變得更大。此外,他補充,呼和浩特市正在建設三個超算中心,以提高數據處理能力。

  落實定位 打破東西部城區發展失衡

  為着力解決城區東西部發展不均衡、特別是西部城區發展不充分問題,推動呼和浩特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呼和浩特市於2018年制定了《關於推動西部城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關於這一舉措,馮玉臻表示,相對於東部而言,呼和浩特市西部城區確實存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落後等問題,意見的提出就是要打破「東新西舊、東強西弱」的現狀,實現全市協調一致發展。

  同樣在去年早些時候,國務院批覆了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規劃,呼和浩特市被確定為城市群的區域性中心城市。馮玉臻指出,呼和浩特市要從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出發,解決自身發展不平衡問題,才能更好的服務城市群覆蓋的其他城市。

  產城融合 建內蒙產業轉型升級平台

  2016年12月22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建設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以下簡稱「新區」)的決定。2017年1月19日,宣布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2017年2月24日,新區舉行揭牌儀式,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成立。如今已經掛牌兩年的新區,將承擔怎樣的發展角色定位?身兼和林格爾新區黨工委書記的馮玉臻表示,按照總書記提出「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要求,如何實現內蒙古的高質量發展,產業轉型升級是很重要的任務。

  他續說,建設新區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落實內蒙古產業轉型升級及科技創新的重要平台,目標是打造成內蒙古高質量發展的引擎,因此新區的管理體制、規劃及產業布局等,都是圍繞這些要求來實施的。

  馮玉臻介紹,新區規劃建設面積496平方公里,現已開工建設,其中生態面積將近70%。「整個新區按照生態宜居、產城融合的理念打造。」包括大數據小鎮、教育小鎮,金融小鎮、高端裝備製造小鎮,健康養老小鎮,文化小鎮,既是產業集聚區,也能滿足生產生活等各種功能配套。

  淨化環境 再入選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18年1月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同年2月11日,呼和浩特市成立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馮玉臻對記者表示,根據中央和自治區的部署,呼和浩特市高度重視掃黑除惡,按照三年行動計劃,2018年取得比較大的進展,打掉了一批黑惡犯罪團夥,淨化了社會環境,保障了呼和浩特市的安全穩定。

  2018年,呼和浩特市第四次入選「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呼和浩特晚報》形容,能夠能夠再次入選,呼和浩特不是偶然。馮玉臻表示,在評選的37項指標中,呼和浩特市有21項指標高於全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的平均水平,這證明老百姓感受到了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