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州今年斥資逾3000億推進超590重點項目

時間:2019-03-12 20:03:21來源:大公網

  今年廣州在先進制造業項目尤其是汽車及零部件制造業也將迎來大發展。(方俊明 攝

  大公網3月12日訊(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其中廣州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着力建設國際大都市。記者12日從廣州市發改委獲悉,今年計划投資超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推進592個重點項目,其中新開工項目達130個,計划投資額超580億元,涵蓋基礎設施、產業建設、社會民生,以及生態環保、城市更新和土地儲備等項目。 

  廣州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相較於去年,今年廣州在城市更新和土地儲備項目方面有明顯增長,52個項目中有9個項目新開工、22個項目續建。其中,海珠區老舊小區更新改造項目、白雲區田心村城中村改造項目、花都區舊村改造項目等都將在年內拉開帷幕。今年,廣州還將繼續開展金融城東區、琶洲南區、白雲新城重點功能區及軌道交通沿線等246個地塊土地收儲。 

  21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今年動工 

  同時,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人工智能及裝備制造、生物醫葯與健康醫療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已成為廣州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據記者梳理發現,今年廣州新建57個產業建設項目中,有21個項目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超過總量的三成。其中,網易總部二期、廣葯白雲山生物醫葯與健康研發銷售總部等項目已於日前動工建設。 

  在今年竣工項目中,第10.5代TFT-LCD顯示器件生產線項目尤為引人注目。該項目規劃總建築面積超180萬平方米,建設第10.5代液晶顯示器及全產業生態鏈生產和銷售,設計產能為顯示屏每月9萬片。據透露,該項目第一台核心設備8K高精度曝光機近日已進駐園區,項目設備調試將在今年6月完成,並將於10月實現8K液晶面板的量產。超視堺國際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政浩表示,項目建成後將為廣州帶來一個超千億產值的新型顯示產業集群。 

  南沙國際貿易中心也將在今年開建 

  在生物醫葯與健康醫療領域,投資21億元的諾城健華新葯研發及生產基地項目將於今年開工。該項目將主要生產具有國際知識產權的靶向腫瘤治療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療的葯物。而在此前,GE醫療集團、百濟神州等國際一流生物醫葯創新型公司已選擇廣州先行落戶,為廣州打造生物醫葯產業創新高地提供了堅實基礎。 

  此外,今年廣州在先進制造業項目尤其是汽車及零部件制造業也將迎來大發展。在整車制造項目中,廣汽本田增城工廠產能擴大項目將於今年竣工,新增24萬輛/年的汽車整車產能;在汽車研發領域,小鵬汽車智能產業園建設項目、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四期擴建第一階段建設項目都將於今年新開工。而蘇寧華南電商總部暨蘇寧華南綠色電商總部、南沙國際貿易中心等總部經濟項目也將在今年開工,雪松總部大樓則將於今年落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