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佛山對接大灣區建設 111個重大項目開工

時間:2019-02-28 19:30:26來源:大公網

佛山重大產業項目開工投產(敖敏輝 攝

  大公網2月28日訊(記者 敖敏輝)2月28日,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大極點之一廣州-佛山重要城市,佛山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投產活動,上半年全市計划開工重大項目達111個,總投資2684.59億元(人民幣,下同),包括重大產業項目、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佛山與珠海是建設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的龍頭,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以汽車、機器人、精密儀器為代表的先進制造產業項目佔據相當大比重。其中,碧桂園集團在順德建設的博智林機器人谷,項目總投資達到800億元,將從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等環節布局全周期機器人產業鏈。

  聚焦先進制造 多項目投資超百億

  本次集中開工投產活動,是佛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構建高質量現代產業發展體系的總動員。開工和投產的項目,產業項目約66個,投資額超過2300億元,佔據絕大部分。同時,基礎設施項目28個,民生項目17個。

  記者發現,開工投產項目緊貼規劃綱要重點建設產業方向及對佛山的定位,項目投資額動輒百億元以上。佛山南海內設的長江汽車新能源商用車建設項目,總投資120億元,將於3月動工。根據規劃,項目新建單層廠房達17座,新建3條生產線(2條客車裝備線和1條貨車裝配線)及相關配套設施。

  一汽大眾同樣在佛山布局新能源電動車,其佛山工廠MEB新能源電動車和MEB BEV高壓電池自制項目,總投資118億元。在該項目落地后,電芯、電動機等配套項目也將相繼建設。

  千燈湖創投小鎮良溪綜合體,投資額亦達到134.16億元,將引入信息技術服務及計算機產業項目、優質企業總部、電子競技產業項目等。

  打造健康灣區,是規劃綱要重要內容,此次有多個相關項目。其中,中國中葯健康產業園,總投資額90億元,項目將建設中葯配方顆粒提取加工中心、中葯飲片生產制造中心、大型葯材配送中心以及大健康產品研發生產基地。

  項目還聚焦粵港澳三地科創合作。南海三山科創中心是佛山粵港澳科創合作的重要平台,此前已建設成粵港澳科技園,大量香港地區創業團隊進駐。此次,該中心將投資7億元,啟動三山科創中心B區建設,佔地4萬平方米,力爭建設成為大灣區粵港澳合作的標桿。

  港研發力量助力 碧桂園800億建機器人谷

  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谷項目開工建設,圖為建設中的實驗中心(敖敏輝 攝

  此次開工項目投資額最大的是順德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谷。機器人是規劃綱要中提及的9大重點培育重大產業項目之一,也是佛山致力建設先進制造的重要產業。根據規劃,該機器人谷以機器人和智能制造業為主導,從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等環節,全面布局全周期產業鏈,包括總部基地、智能制造、科研院校、綜合服務、創新創業、會展商務六大組團。

  據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介紹,機器人谷建設將加強與香港地區高校的合作,加大人才引進和科研合作。

  去年,碧桂園集團與香港科大簽署捐贈協議,將提供2億港元,支持港科大深化人才培育及研究創新的工作,並將重點用於機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大數據等相關的範疇。楊國強表示,港科大的研發將與機器人谷對接,加速成果落地。同時,還將借助港科大等香港平台,招攬機器人領域國際化人才,令機器人谷的研發專家達到1萬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