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深港科技深度合作共拓國際創新中心

時間:2019-02-18 22:00:5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發布。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表示,香港與深圳作為大灣區兩大中心城市,可以在科技、金融、產業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其中,雙方科技合作可以結合兩地優勢,共同打造國際創新中心。

  他認為,科技方面深港正在河套地區展開合作,深圳具有高科技研發、創新和產業化等優勢,香港則有研發、人才、良好的營商和法制環境等優勢,有利吸引國際頂尖人才,雙方將可以發揮各自優勢。「河套地區空間不大,雙方會在前沿科技和高精尖技術方面合作。雙方可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新一代新興技術合作。」在金融合作方面,他認為,深港可以在科技金融、互聯網金融等新興金融進行技術合作與開發。深圳可繼續作為香港和海外人民幣回流試點,並形成創新機制。 

  張玉閣稱,大灣區將打造「一帶一路」橋頭堡。香港具有資金融通和法制等優勢,深圳和珠三角大量企業走出去拓展沿線市場,香港可以提供重要的法律支撐。此外,深港在教育和醫療方面也可以進一步加深合作,將香港更多的研發成果在深圳進行產業化。他強調,深港因彼此相鄰,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灣區規劃將推動雙方進行全面深度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