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海關:走私止咳水入境被查

時間:2019-02-18 19:20:51來源:大公網

止咳水容易成癮(石華 攝

  大公網2月18日訊(記者 石華)18日,深圳海關對外發布消息稱,該關隸屬皇崗海關在福田口岸查獲一宗內地旅客違規藏匿攜帶止咳水(含可待因)入境案件,共查獲分別藏匿于飲料瓶、餅乾盒內含可待因成分「止咳水」1.88千克和3.04千克。目前,案件已移送海關緝私部門作進一步調查處理,該名旅客也將面臨刑事處罰。

  2月13日下午6時,正值旅客過關高峰期時段,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廳的過關人潮中,一名過關時低頭看手機、行色匆匆的內地男子引起了海關關員的注意。該男子肩背一個黑色背包,手拎一個塑膠袋,海關關員見其形跡可疑,便要求其進入海關查驗區接受行李物品檢查。經檢查,在該男性旅客所攜帶的塑料袋內,發現原裝止咳水一瓶(120ml/瓶)、杏仁餅兩盒,在背包內發現烏龍茶一瓶。

  因杏仁餅食品盒重量明顯不符,關員要求旅客打開外包裝后,發現其中為原裝止咳水16瓶(120ml/瓶)。在進一步檢查后發現,烏龍茶及檸檬茶飲料瓶內所裝液體同為止咳水,共1.88千克(毛重)。據當事人交代,所攜帶「止咳水」是幫貨主從香港帶到深圳從中賺取「帶工費」。

  據悉,長期服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容易成癮,且令人產生幻覺,過量濫用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深圳海關提醒廣大旅客,根據國家食品葯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發布的《關于加強含可待因復/複▊方口服液體製劑管理的通知》,自2015年5月1日起,含可待因復/複▊方口服液體製劑(包括口服溶液劑和糖漿劑,俗稱「止咳水」)列入第二類精神葯品管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