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首例「交地即開工」項目落地南沙 泰軍民融合裝備研發及生產基地正式動工

時間:2019-02-18 18:11:55來源:大公網

全國首例「交地即開工」項目在南沙成功落地 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2月18日訊(記者 帥誠)2月18日,豐泰軍民融合裝備研發及生產基地項目工程開工活動在南沙欖核鎮順河工業園區舉辦。記者在活動現場了解到,該項目是2月15日(上周周五)簽訂土地出讓合同,這周周一就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等文件送到企業負責人手中,企業在工地現場完成奠基培土儀式,為企業節省大量時間和資源成本。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謝明出席並在活動上致辭。

  為企業節約大量時間和資金

  「以往從拿地到開工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感覺『交地即開工』是一個夢想,今天竟然實現了!」廣州豐泰精密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志明在開工活動現場激動地表示。他指出,在項目落地過程中充分感受到南沙自貿區政府部門工作效率高,行政審批改革力度大,讓企業得以真正從中受益,節約大量資金和時間。根據進度設計,該項目有望在2019年年末投產運營。總體投資額達1.44億元,達產后產值將達6億元,將在欖核建成一個人防工程防護設備及其配套專用設備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于一體的軍民融合裝備研發及生產基地,這個小型智能化產業園佔地約1萬平方米。

  軍民融合已成為未來發展大趨勢。據悉,該項目將在南沙建設人防工程防護設備及其配套專用設備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和安裝維護,電力工程設計與施工,節能環保產品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小型偵察機器人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于一體的豐泰軍民融合裝備研發及生產基地項目。

  南沙全面鋪開「交地即開工」探索

豐泰項目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目前在我國的通用法律法規中,從交地到拿證平均需要88個工作日。南沙現在通過豐泰項目的試點,實現了交地后第二個工作日便能拿證開工,在全國範圍開先河。

  記者了解到,參考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去年南沙營商環境相當於世界第51名,處於世界中上水平。其中,辦理建築許可是南沙的短板指標,去年從用地審批階段至項目投入使用前階段,在南沙辦理建築許可尚需10個步驟,辦理時長約為93天。如今,南沙實現「交地即開工」,將大大改善該指標的排名情況,對南沙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有重要意義。「我們目前手上還有3個儲備項目要進行『交地即開工』試點,若今年順利推進探索,我們將把這項政策全面推開,實現常態化。」謝明如此表示。

  據介紹,以豐泰項目為例,如按照以前流程則該企業在2月15日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后才開始和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對接和籌建。為了實現「交地即開工」,南沙政府主動貼近企業,上門服務,從土地摘牌開始和企業密切溝通配合,將技術要求和細節設計告知企業,手把手帶着企業完成整個申請流程。在此過程中,南沙實現「一口受理」,企業只需向南沙行政審批局遞交資料,審批工作中涉及的國規、環保、建設和稅務等部門在后台同時流轉,由以往的「串聯」變成「並聯」,由此實現技術環節前置,壓縮審批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