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東代表委員建言讓鄉村振興「后繼有人」

時間:2019-02-15 20:4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5日訊(記者 丁春麗)年輕人進城、農村老齡化嚴重成為普遍現象,「誰來種田」成為鄉村振興面臨的巨大挑戰。正在進行的山東兩會上,這個問題也備受代表、委員的關注。 

  「農村很多村子,50歲以下的村民已經很少了。」山東省人大代表、濟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元虎對此感受頗深。 

  此間,山東省政協委員、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悟法師也提交了一份《農村勞動力短缺的思考及建議》。一年來,他在濰坊地區開展了關于農村勞動力問題的調研。「現在安心在農村種田的,主要以上世紀五、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為主,目前都在40歲以上;八十年代以後出生的,留在農村的人呈直線下滑式趨勢。」調研發現,農村勞動力存在數量減少、文化水平低、年齡偏大等特點。 

  第一產業發展萎縮、勞動強度與收益失衡、農村總體勞動力減少成為農村勞動力短缺的重要原因。以濰坊地區為例,粗放型生產經營仍然是主流,現代農業科技推廣應用緩慢,勞動效率低下。農業綜合效益低下、農民總體收入偏低是農村勞動力減少的根本原因所在。 

  本悟法師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歸根結底,要由農民來落實。現在很多青壯年勞動力不願種地,認為種地沒出息,更不會種地,不想留在農村,客觀上為鄉村振興「拖了后腿」。他建議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農民營造一個干凈、舒適、富裕的生存環境。同時,加快工商資本下鄉步伐,使城市優質資金、人才、技術、信息等資源合理、有序向農村轉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