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東建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省級港口集團呼之欲出

時間:2019-02-14 20:39:3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濟南14日電(記者 丁春麗)2月14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在濟南開幕。山東省省長龔正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該省將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研究制定山東省港口集團組建方案,推進山東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山東要高標準推進海洋強省建設,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要全面提速,在海洋優勢轉化上下功夫、見實效。報告指出,山東正在研究制定山東省港口集團組建方案,旨在堅持港口發展一體化、裝備智能化、業態高端化和港城發展協同化,推進山東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龔正還在報告中提出,山東還要大力發展金融保險、船舶租賃、電商服務等高端航運服務業,積極推進物流貿易港建設。建設疏港公路、鐵路、管道,完善海河、海公、海鐵等多式聯運體系,推動成立全省多式聯運發展企業聯盟。 

  山東加快港口整合步伐 

  作為中國內地沿海第二港口大省,山東港口整合的步伐正在加快。在去年的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龔正首次提出「謀划推進青島港、渤海灣港、煙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團建設,適時組建山東港口投資控股集團公司。」此舉旨在強化陸海統籌,整合沿海港口資源,優化口岸布局,也向外界釋放了山東港口整合加快推進的信號。 

  隨後的2018年3月,山東高速集團控股的山東渤海灣港口集團正式掛牌成立,該集團整合了東營港、濰坊港、濱州港三港的港口資產,由山東高速集團控股,註冊資本135億元,是山東省政府批准設立的國有企業集團。三個港口的整合也拉開了山東港口整合的序幕。 

  山東省于2018年還印發了《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其中亦提到整合港口資源。《方案》稱將成立省海洋港口發展委員會,適時組建山東港口投資控股集團,提升山東省港口整體效能和綜合競爭力,打造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跨國投資經營集團。推動建立全省港口和航運企業聯盟,促進港航企業間的協調與合作。組建集裝箱、礦石、煤炭和液體散貨等各類專業化合資公司,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該《方案》提出,到2022年,山東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16.5億噸,其中外貿吞吐量達到8億噸以上,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800萬標準箱。 

  山東海岸線全長3024.4公里,大陸海岸線佔全國海岸線的1/6。截至2018年底,山東沿海港口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6.1億噸,總量居全國第二位。同時山東還是唯一一個擁有青島港、煙台港、日照港三個貨物吞吐量超3億噸大港的省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