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單身人群超2.2億人 單身客境外游香港最受捧

時間:2019-02-14 19:59:1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4日訊(記者 方俊明)西方情人節、元宵節相繼來臨,除了情侶「浪漫經濟」大熱外,單身經濟在內地也愈來愈受到關注。記者14日從國金消費研究中心針對單身消費群體研報獲悉,目前內地單身人群已超過2.2億人。而單身人群的旅遊消費方式也逐漸成為內地旅遊消費市場趨勢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據廣東各大旅行社及馬蜂窩旅遊網《單身人群旅遊分析報告》反映,中國內地單身客境外游熱門的目的地以中國香港居首,日本、泰國次之。 

  「狗糧」如今已成為單身人士情人節的「招牌菜」,而「單身狗」們也不一定不如情侶們過得差。據廣東多家旅行社反映,近年來,單身經濟大熱,單人火鍋、單身公寓、迷你ktv甚至單人電飯煲的誕生,讓單身人群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而單身遊客也逐漸在未來旅遊消費市場找到「一席之地」。 

  單身遊客最愛的境內城市以成都居首 

  「單身人士在旅行時不需要顧及旅伴的需求,他們更能根據自己的偏好選擇目的地,規劃行程,玩出更多的花樣。」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分析,全社會的單身浪潮無疑也投射到了旅遊領域,興趣與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使得年輕人越來越難在消費決策上達成一致,而旅行的決策更是既漫長又繁瑣,因此,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認為,旅行還是一個人更自在。 

  「相比其他人群,單身旅行者在獨自出行時往往能抵達更小眾的目的地,也玩得更有個性,無論是都市休閑、戶外極限,還是自然風光,都能隨心所欲地享受。」據最新發布的《單身人群旅遊分析報告》顯示,單身遊客最喜愛的境內目的地中,成都、大理、廈門、重慶、麗江、西安、上海、拉薩、青島和桂林位居前十。 

  從榜單中可以看出,相對其他遊客群體,單身遊客更偏好中長線目的地,大理、拉薩等風景優美,適合長線旅遊又帶有文藝氣質的境內目的地,成為他們關注的熱點。而北京、廣州等大眾關注的熱門城市未能上榜。 

  單身客比其他遊客人均消費高12%到20% 

  在境外目的地方面,中國香港、日本、泰國、中國台灣、新加坡、澳大利亞、斯里蘭卡、菲律賓、柬埔寨和尼泊爾,躋身前十位。其中,在較多單身人群的中國香港、日本等地,當地都有較多專門提供給單身人群的餐廳、單身電影院等特色體驗,受中國內地單身遊客的關注。而斯里蘭卡、尼泊爾等獨特的異域氣質,也使它們成為單身旅行者的獨特選擇。 

  雖然單身提高了旅行的自由度,但同時也使經濟壓力有所增加。在旅遊消費方面,由於要單獨承擔酒店、交通、飲食等費用,單身遊客在住宿和小交通上往往比其他遊客花費更高。數據顯示,單身遊客平均比其他類型遊客的人均消費高出12%到20%。擁有更多經驗的單身旅行者,則會通過青年旅社、臨時拼車等方式來降低預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