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31個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749億

時間:2019-02-13 16:06:5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3日訊(記者 郭若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在即,2月13日上午,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在前海集中開工。記者從現場獲悉,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共計31個,總投資達748億元。

  記者梳理發現,本次開工的31個項目大致可分為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批啟動項目以及全市交通工程新開工項目三大塊。其中,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10個,包含了產業、公建、環境提升以及市政基礎設施等類型;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項目11個,分為落戶、簽約、啟動和建設等四類;深圳交通基礎設施項目10個。 

深圳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郭若溪 攝)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此次開工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共10個,涵蓋產業、公建、環境提升以及市政基礎設施等類型,總投資約120億元,具體包括建滔總部大廈、微眾銀行大廈、深港青年夢工場二期、前灣會議中心、寶安中心區中央海濱文化公園、桂灣公園、前灣信息樞紐中心、招商前海萬國匯項目(暫定名)、前海片區1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架空線下地工程(南延段)、聽海雙界河橋。 

  據悉,本次集中動工的11個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河套地區)項目分為落戶、簽約、啟動和建設等四類,總投資達344億元。包括「集中落戶類」的廣東省南方量子科技協同創新研究院落戶、香港科技大學創新項目落戶、深圳清潔能源研究院;「集中簽約類」的福田區政府和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戰略合作簽約、南華村棚改簽約;「集中啟動類」的中國(南方)知識產權營運中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展示交流中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公司成立、鯤鵬福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基金成立;「集中建設類」的廣田深港國際科技園、福田國際生物醫葯基地。 

  按照協議,福田區將支持先進院在合作區深方區域布局建設深港生物醫葯創新研究院、深港高端醫療設備創新中心及前瞻性國際化綜合性研發平台等創新平台;先進院將依託與香港良好的合作基礎,聯接內地和香港豐富的科創資源,在合作區深方區域組織開展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科技創新研究與人才培養,產生具有原始創新和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科技成果,雙方攜手將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積極貢獻。 

  在首批10個交通基礎設施重大項目中,主要包括媽灣跨海通道(月亮灣大道-沿江高速)工程、梅觀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公常路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段下穿改造工程、民樂路市政工程、石清大道二期道路工程、新城立交完善工程、深華快速路-福龍路立交工程、鵬壩信道工程(壩光段)、民治綜合車場工程、月亮灣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沿江立交D匝道工程,分別位於寶安區、前海合作區、龍華區、光明區、大鵬新區、南山區,是我市重大交通聯繫通道。 

  深圳市交委負責人表示,這批項目的開工建設,是深入落實深圳市委全會提出的「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對于提升原特區外交通基礎設施服務水平、完善我市「十橫十三縱」路網結構、促進全市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