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南文昌全力推進國際航太城建設

時間:2019-02-13 15:59:51來源:大公網

清瀾大橋(安莉 攝

  大公網2月13日訊(記者何玫 通訊員安莉)海南文昌擁有中國唯一的低緯度濱海航太發射場,自建成以來已成功發射了「長征五號」、「長征七號」等型號的運載火箭,在中國的航太版圖中佔據着重要的位置。不久前舉行的海南「兩會」上,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表示,今年將抓好海南文昌國際航太城建設的全面啟動,並做好生態環境整治,及營商環境優化等。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海南文昌國際航太城的概念規劃、佔地1.8萬畝的起步區規劃已完成;航太超算大數據專案動工建設;海南省首顆商業衛星「文昌超算一號」已於1月21日成功發射升空。航太主題公園安置區一期960套住房已全部建成。 

  打造六大航太產業鏈 

  據了解,文昌市作為我國第四個航太發射基地,未來將重點發展以航太技術研發製造與應用、資訊服務技術和航太旅遊等為重點的航太配套產業,打造國際航太城。該航太城建設規劃為國際航太發射中心;國際航太城起步區和航太軍民融合示範區;及包括航太科研及資訊、航太金融、航太技術展示交易及服務貿易、航太重裝及商業航太、航太生命工程、航太科普文化教育旅遊創意等的六大航太產業鏈。 

  目前,文昌正抓緊規劃佔地1.8萬多畝的國際航太城起步區,重點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航太領域重大科技創新產業基地、空間科技創新戰略產業基地、航太技術應用產業基地、航太科技服務產業基地和航太超算中心,並全力推進文昌航太超算中心暨航太大數據產業集群專案建設,將其打造成起步區的產業孵化區。 

  50億建航太超算中心 

  據介紹,總投資約50億元人民幣的文昌航太超算中心暨航太大數據產業集群專案選址文昌航太·現代城附近,一期專案今年11月開工,2020年底將建成投入使用。專案建設核心內容為「一心四園二區」:「一心」即航太超算中心;「四園」即航太資訊科技、航太空間資訊、航太裝備設計、航太生命科學四大產業園區;「二區」即航太產業發展共用功能區、航太總部經濟核心區。 

  該航太超算中心可容納伺服器機櫃數量約1800台,將部署256萬個運算核心,形成2.5PF主機規模(2500萬億次/秒),可基本滿足未來5年文昌及海南航太產業的超級運算及數據分析需求。 

  「文昌超算一號」成功發射 

  與此同時,文昌還大膽試水航太商業合作模式,今年1月21日13時42分,「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將「文昌超算一號」衛星發射升空,將專門為海南及南海區域提供遙感資訊服務,是海南省首顆上天運營的商業衛星。今年還將再發射2顆商業衛星。 

  據文昌有關部門介紹,文昌現已加快航太主題公園安置區專案建設和群眾搬遷工作,目前安置區一期960套住房已全部建成,群眾搬遷工作全面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