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加強豫港交流 助港青對祖國文化認同

時間:2019-01-20 15:43: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20日訊(記者 馮雷)在河南省「兩會」期間,來自香港的河南省政協委員劉洋建議,加強豫港青年交流,打造常態化的工作平台,拓展多樣化的交流載體,形成高質量的活動品牌。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對「增強港澳台青年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提出了明確要求。劉洋說,河南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在「幫助港澳台青年形成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對祖國文化的認同」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河南省「兩會」期間,劉洋提出了《關于加強豫港青年交流的提案》。他建議,首先要健全機制,打造常態化的工作平台。河南省要把豫港青年交流納入全省青年工作的重要內容,由河南省委統戰部牽頭,協調河南省政協、文旅廳、教育廳、港澳辦、團省委和省青聯等相關部門建立豫港青少年交流工作機制,聯繫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及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充分發揮香港委員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與河南交流合作發展的橋樑紐帶雙重作用,統籌協調河南省對香港青少年工作。制訂豫港青少年交流合作方案和年度交流活動計划,建立由政府有關部門、高校、博物館、展覽館和文藝體育團體等方面組成的相對穩定的接待平台,負責香港青少年來豫活動的策划和接待工作。 

  「其次要突出特色,拓展多樣化的交流載體。」劉洋說,要充分利用河南在歷史文化方面的優勢資源,貼近香港青年在學業、就業、個人成長方面的實際需求,從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等多領域多渠道培育固化一批交流項目和品牌活動。 

  河南省要建立豫港青年創業基地,優化高層次人才服務,為香港青年在河南就業創業提供條件;加強豫港學校間的聯繫,推動結成姐妹學校,定期開展交流活動;擴大合作辦學,推進學分互認,積極爭取增加接收香港學生的高校數量;安排有代表性的企業為香港學生提供實習實踐和工作機會,幫助他們了解內地企業,發揮聰明才智。 

  「我們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網絡平台,開設討論專區,讓豫港青年進行討論,延續交流。」

  劉洋說,這也有利主辦方了解青年人的想法,籌划未來的活動行程,不斷總結豫港青少年交流工作,學習其他省市的做法和經驗,以需求為導向,把交流活動引向深入,形成常態化、制度化和高質量的交流活動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