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青捐獻骨髓 大陸3名地貧患兒將獲新生

時間:2019-01-06 20:50: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6日訊(記者 敖敏輝)近日,一場跨越海峽兩岸的生命接力在台灣和東莞之間進行。3名在東莞台心醫院急需骨髓移植治療的重症地貧患兒,得到3名配對成功的台灣青年捐獻的造血幹細胞。台灣慈濟骨髓庫、醫院、兩地志願者等通力合作,在台辦及海關等部門綠色通道下,從供者造血幹細胞採集,到3份珍貴的幹細胞樣本被送至醫院,全程僅耗費34個小時。記者6日獲悉,經過5日晚連夜奮戰,手術順利完成,患者將獲得新生。 

  來自海南的銘銘、小炫和江西的小豪,不幸地成為重度地貧患兒,造血幹細胞移植是唯一有效根治重症患者的方法,否則,終生輸血、身體器官損傷、每年數十萬的醫療費負擔,將伴隨他們一生。 

  此次三名患者均經由台灣慈濟骨髓庫找到全相合供者,這是台灣地區唯一一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骨髓庫,庫容量接近43萬人,完成造血幹細胞捐贈的便達5000多人。其中,3名台灣地區青年,多年前便已入庫,並成功與銘銘3人骨髓幹細胞配對成功,3名供者同意在同一時間捐出寶貴的造血幹細胞。 

  1月3日清晨,工作人員動身前往台北。下午,名供者分別在台灣花蓮慈濟醫院和大林慈濟醫院兩家醫院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由於採集時間長,一次採集人數多,骨髓庫特地安排了兩隊志願者同時在兩家醫院進行工作,以保證三份造血幹細胞能夠同時送到取髓工作人員手上。 

  造血幹細胞的採集過程並不像獻血那樣簡單,需要提前數天注射動員劑,將造血幹細胞動員到外周血中,通過肘部靜脈穿刺把血引流到血細胞分離機中,通過離心的方法對造血幹細胞進行富集,其餘的血液成份全部回輸給供者,整個過程需要4至6小時,當天,這一過程一直持續到20點。 

  3名患童成功手術獲新生 

  4日清晨,3名供者細胞搭乘火車、捷運,輾轉終於在台北桃園機場匯合。上午11點,三例細胞在桃園機場勝利「會師」,取髓工作人員帶着供者滿滿的祝福踏上了返回之旅。一路上,航站樓,航空公司都為這條生命通路打開了綠燈,確保細胞能夠保存完好,最快回到患者身邊。 

  進入醫院后,經過標本分揀,細胞計數,細胞形態學檢驗,流式細胞學檢驗等幾個步驟。記者了解到,3名供者的造血幹細胞將在連夜輸注進入小患者體內,目前狀況良好,經過半年的觀察治療後,便可痊愈出院,重獲新生。 

  這場經歷34小時,跨越海峽2000多公里的生命接力賽圓滿完成。 

  據台心醫院南方富春(兒童)血液病研究院李富春教授介紹,除了捐獻者本人、社會組織和醫院,此次跨越海峽的愛心接力,亦是在兩地開設的綠色通道下完成,且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根據相關規定,大陸與台灣地區和港澳地區的生物樣本尚不能過境。為此,去年,兩岸相關機構聯合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申請,希望開設骨髓移植捐贈綠色通道,得到台辦和海關的支持。此次運送全過程,包括入台證辦理、海關過境,一路綠燈,令愛心完美傳遞。 

  據3名患童的主管醫生劉華穎介紹,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骨髓庫,是海峽兩岸甚至全世界華人血液病患者心中最大的希望。 

  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庫容量近43萬人,完成造血幹細胞捐贈五千餘列,其中大陸地區兩千餘例,其中,絕大部分捐贈對象為華南地區的患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