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助力灣區醫療協作 深圳首家互聯網醫院上線

時間:2018-12-20 17:00:09來源:大公網

  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深圳基地成立,粵港澳居民可在線問診送葯上門。(郭若溪 攝

  大公網12月20日訊(記者 郭若溪)20日,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互聯網醫院建設正式啟動,並揭牌成為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深圳基地。在南醫大深圳醫院與微醫廣州互聯網醫院合作建設醫聯體的基礎上,該互聯網醫院以實體醫院為依託,打通醫療服務全流程,正式上線后可為粵港澳居民提供在線復診、在線處方、葯品配送、慢病管理等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

  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主席胡定旭表示,未來協作平台將持續整合粵港澳三地醫療、醫葯、醫保服務能力,引入更多醫、葯、保險等產業服務合作夥伴,加快推進粵港澳在醫療健康信息的互聯互通,提升區內醫療協作效率,讓更多粵港澳居民不出大灣區就能便捷獲得滿意、高品質的醫療健康服務。

  

  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主席胡定旭(郭若溪 攝

  目前,互聯網醫院已上線網上預約、健康咨詢、檢驗檢查報告在線查詢、遠程會診等功能,並已打通在線復診、電子病歷和在線處方、送葯到家等互聯網醫院全流程,將於批覆后正式上線運營。該發布作為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開業三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標誌着深圳醫院服務模式創新進入了新階段。

  當日,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在深圳基地發布了升級后的新域名:h.gov.cn。通過新域名、移動端及電話專線95169-888,即可讓灣區居民多渠道獲得包括南醫大深圳醫院互聯網醫院等在內的大灣區優質醫療服務。

  創新引領發展 深圳打造「互聯網+」優質醫療高地

  4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鼓勵醫療機構應用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拓展醫療服務空間和內容。作為深圳市「三名工程」首個落地的「名院」項目,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與微醫廣州互聯網醫院合作,率先借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建設互聯網醫院,為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居民提供新型醫療健康服務。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院長廖四照介紹說,這將是對行業已有互聯網醫院模式的革新與升級,實現實體醫院與線上醫院互聯互通。目前,醫院已打通預約掛號、在線復診、在線處方、送葯上門等服務閉環。對慢病患者來說,專家從原來一知半解的「陌生人」變成專屬「家庭醫生」,有了對患者健康狀況的全面了解。以後,復診患者無需再跑腿,就能通過互聯網醫院開葯、付費,並且享受葯物快遞到家的服務,就像網購那樣簡單。

  借助協作平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互聯網醫療服務中心(郭若溪 攝

  面朝香港、背靠廣州,深圳需要以創新高地為基礎,發揮核心區位的優勢,做好粵港澳醫療協作的「橋樑」。開業僅三年,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開展了大批高難技術,神經內科、消化內科、骨科、普外科、皮膚科、兒童耳鼻喉科等處於深圳市領先水平。同時,品牌學科建設成效明顯,目前全院正在爭創三甲,以評促建,積極打造醫教研一體的研究型醫院。

  作為深圳市公立醫院改革的橋頭堡,建院之初,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便把智慧醫院引入醫院的建設規劃中,以互聯網技術創新診療模式。通過醫院官方微信公眾號,使市民方便獲取門診和住院的全流程服務,目前醫院門診預約率達90%以上;通過床旁交互系統,住院患者可以每天清晰獲知自己的用葯情況,費用清單等;同時,醫院還在深圳首批開通跨省異地就醫,醫保直接結算。

  設免費熱線電話 助港人北上尋醫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互聯網醫療服務中心 (郭若溪 攝

  繼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在香港發布以來,粵港澳醫療機構紛紛響應,陸續啟動了珠海基地、婦兒健康基地。作為平台系列發布的第四站,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互聯網醫院加入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並成為深圳基地,率先探索慢性病管理、產科管理、健康管理等會員模式,將向大灣區居民提供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

  廖四照院長表示,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攜手微醫建設互聯網醫院,將借助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深圳基地這個全國首個支持港澳用戶註冊的醫療協作平台,拓展服務區域,擴大服務對象,通過App、電話熱線入口,讓粵港澳居民切實享受「線上90秒鍾、線下90分鍾」的便捷就醫服務。

  互聯網醫院建設啟動當天,來自香港的彭先生、曾先生過往沒有做過詳細的體檢,加上彭先生最近發現血糖偏高,眼見身邊很多朋友都開始有「年紀大,機器壞」的情況,所以這次決定通過微醫大灣區的平台預約到內地做健康體檢。彭先生說,他會向更多家人、朋友推薦這些服務。

  微醫大灣區(香港)首席運營官鄭宇凌介紹,香港居民回港后,能隨時隨地通過微醫App查看電子體檢報告,可通過互聯網醫院與醫生溝通體檢的異常情況,線上復診非常便捷,不用異地奔波,節約了很大就醫成本。此外,平台計划明年在香港設立免費熱線電話,方便香港居民北上尋醫。

  據了解,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已連接粵港澳地區21個地市79家醫院、1萬多名醫生、32個互聯網醫聯體、數十個專科協作聯盟以及500家葯診店網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