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灣區企業大戰略》白皮書:科技結合金融是大灣區中樞力量

時間:2018-12-18 17:33:18來源:大公網

  《粵港澳灣區企業大戰略》白皮書稱,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全球第一灣區 

  大公網12月18日訊(記者 毛麗娟)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聯合全景網17日在深圳發布《粵港澳灣區企業大戰略》白皮書,該白皮書預測,按照近年發展趨勢,無論是經濟規模還是人口規模,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全球第一灣區。當日,證券時報社社長何偉與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軍等共同啟動《粵港澳灣區企業大戰略》白皮書發布儀式。

  該報告認為,大灣區內部已經形成以香港-深圳-廣州為核心,其他城市為外圍的城市分工體系。隨着大灣區內部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三個核心城市在大灣區城市網絡中的重要性將不斷提升。

  報告分析出口部門對大灣區經濟增長的影響,識別大灣區及其不同城市的優勢產業,認為未來大灣區的產業體系將圍繞傳統制造業升級和高新技術服務業兩個核心,並從灣區東岸的知識密集型產業、西岸的技術密集型產業和沿海生態環保型產業三個層次展開。

  基於全球經濟多元化格局日漸形成,尤其是中國經濟體量壯大,加上粵港澳城市多年發展厚積的以「科技+金融」為主的知識經濟優勢,報告提出大灣區企業戰略建議,包括通過全球化整合嵌入全球產業分工和構建全球價值鏈;通過協同重新定位和其他企業以及與消費者關係,建立更廣闊企業生態系統;塑造以硬科技為內核的新一代企業家精神,推動全球生產和消費新變革;善用大灣區多層資本市場,對接全球新興產業,角力全球新經濟。張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部產業體系完備,具有不可復制的優勢,科技和金融的結合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樞,決定着灣區的走向和未來。

  該白皮書發表機構同時發布首屆創新中國百強上市公司榜單,比亞迪、中興通訊、TCL等企業上榜。據悉,該榜單結果根據各A股市場上市公司年報、公開數據等,從公司財務狀況、科技創新能力、市值等多維度量量化模型計算得出。

  風投關注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根據復旦大學滬港發展聯合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深圳是我國風險投資城市網絡中的三個核心節點之一,加上廣州和香港的專業投資機構,為灣區內的初創企業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從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粵港澳地區累計獲得融資的初創企業已達到2594家,年平均增長率達到42.1%。

  近年來灣區的風投企業已經從零售和生活服務行業轉向智能制造、醫療健康、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等依託技術創新為主的行業,這也證明大灣區內的風投機構的投資專業水平在不斷提升,越發看重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

  致敬「灣區精神傑出企業家」

  當天舉行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上市公司發展機遇論壇還隆重發布了「灣區精神傑出企業家」致敬名單,並邀請企業家代表蒞臨現場,頒發特別紀念證書。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粵港澳地區湧現出一批深刻推動國家發展、改變世界產業格局的上市公司及企業家,成為中國現代企業家精神的發祥地。

  「灣區精神傑出企業家」代表還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觀點。鵬鼎控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沈慶芳說,中國是世界制造大國,未來的整個電子產業的發展應該是中國獨領風騷。

  歌力思董事長兼總經理夏國新表示,歌力思一直做一個品牌,精耕細作,踏踏實實做好一個品牌。

  世聯行董事長陳勁松認為,租賃市場一定會成為高房價城市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目前租賃市場全國1萬億不到,而且碎片化,預計未來三五年,全國租賃市場規模將翻3倍,或將達到3萬億。

  海能達董事長兼總裁陳清州則指出,海能達經過25年的發展有幾點很深的感悟,包括專心做好一件事、堅持研發投入、堅持做好的品質以及堅持國際化。

  嶺南股份董事長尹洪衛介紹,作為一個傳統的園林企業起家的企業,嶺南股份一直對于科研很注重投入,包括公司目前有兩個研科院,投入的比例比較高,獲得了100多個國家的專利,其中相當部分是發明專利。

  昊志機電總經理湯秀清說,在電路板行業的鑽孔電主軸這個行業,公司做到了某些領域世界領先水平,富士康、比亞迪這些都是我的客戶。

  華大基因CEO尹燁在演講中表示,科學沒有國界,要佔領科技創新制高點,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大灣區是實現自己抱負最好的沃土!粵港澳大灣區在全球頂級灣區PK當中能成為主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