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省委出台文件 支持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

時間:2018-12-17 18:44:2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17日訊(記者 馮雷)12月14日,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審議通過《關于支持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強調,各級政府要加大對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工作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共同營造支持檢察公益訴訟的良好法治環境。是次會議亦強調,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各級領導幹部要強化法治觀念,加強支持配合,促進公益訴訟工作順利推進。 

  《意見》要求,全省檢察機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刻領會中央決策部署和立法精神,充分發揮監督職能,依法全面開展公益訴訟工作。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擔負起公益訴訟的主體責任。要突出監督重點,牢固樹立大局意識,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好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要樹立正確監督理念,始終堅持國家法律監督機關的憲法定位,審慎行使權力,依法規範監督,與其他執法司法機關形成良性、互動、積極的工作關係,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和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機統一。要提升監督水平,規範完善公益訴訟辦案方式,健全一體化辦案機制,提升監督能力和司法規範化水平。 

  《意見》強調,全省各級行政機關要高度重視訴前檢察建議,全力支持、積極配合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提高主動接受法律監督的自覺性,積極配合檢察機關的調查核實工作。要認真做好應訴工作,注重從源頭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堅持司法監督糾錯和自我糾錯相結合,完善行政執法工作規程,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要增強依法行政意識,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全面、正確,及時履行法定職責,切實從源頭上防止行政不作為亂作為現象發生。 

  《意見》同時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組織領導,把支持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納入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依法治理的整體部署,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要加強人大監督,推動法律實施。要加強溝通協調,各級政府要加大對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工作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共同營造支持檢察公益訴訟的良好法治環境。 

  《意見》還對健全審判機制、加強宣傳引導提出明確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