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紀錄片《極致中國》廣州分享會:記錄極致環境生活中的普通民眾

時間:2018-12-13 19:13:30來源:大公網

  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輯井水清先生,國家地理亞洲區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區負責人祁冬,新加坡IFA制作公司中國區總經理呂波,企鵝影視紀錄片工作室總經理朱樂賢,陝西廣播電視台廣電傳媒運營公司總經理金衛紅共同出席儀式,宣告開啟《極致中國》第二季(胡若璋 攝

  大公網13日訊(記者 胡若璋)由五洲傳播中心與國家地理聯合推出的紀錄片《極致中國》,目前全球觀看的點擊量已經突破一億次。13日,在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期間,《極致中國》邀請片中的三位探險家現身廣州,講述拍攝期間的「極致」故事。活動現場,中宣部對外推廣影視交流處處長孫海東宣告,「國家地理極致中國探享家」項目正式啟動,接下來會積極推進「中國故事、國際表達」步伐。

  據悉,該項目旨在發現更多有開創精神的中國探險家、科學家、人文學者、環保主義者、教育工作者和故事講述者,同時也希望吸引廣大學生群體、社會企業一同參加。

  

  劉勇、豆豆、阿邦三位中國探險家作為 「極致中國探享家計划「的首批成員,獲得了國家地理頒發的證書(胡若璋 攝

  對于很多還沒看過《極致中國》的觀眾來說, 在中國的廣袤土地上,「極致」中國應該從哪樣的角度來看?如果單從自然環境上來說,也許有觀眾會蹦出」上天下海入天坑「這樣的場景。確實,在《極致中國》第一季的3個拍攝取景地來看是,「東方阿爾卑斯山」美譽的的四姑娘山、有海南的熱帶淺海、漢中天坑群都有其極致的特徵。

  但為什么是這三個地方?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輯井水清透露,紀錄片「極致」的落腳點除了自然環境外,更多着墨于生活在這些嚴寒酷暑中且地貌嚴峻複雜等自然環境中的普通民眾。

  值得一提的是,紀錄片還邀請了中國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探險者們參與到紀錄片前期的探險考察和拍攝中來。艱苦的拍攝環境,或許並不一定要讓觀眾知道。但對于常年生活在這些地方的民眾來說,「極致」中國又會帶來哪些故事?這樣的懸念,吊足了許多觀眾的好奇心。

  自由攝影師,紀錄片特邀自由攝影師豆豆以探險家的方式參與到節目拍攝(胡若璋 攝

  當下,「在路上」的旅人越來越多,探險的旅程方式更多元,而了解旅途當中每個地方的獨特性也成為大家在路上的意義。正如片中,首位乘帆船進入南極大陸未知區域科考的中國探險家劉勇,徒步穿越四姑娘山,通過攀冰極限挑戰項目來展示極致的雪山美景;海洋探險環節將由自由攝影師、探險足跡跨越七大洲四大洋和100多個國家的豆豆來揭秘海南無人島的極致美景;徒手對抗重力的中國5·14c級攀岩第一人劉永邦將與主持人本·霍頓一同深入漢中天坑群,探秘天坑中的自然奇觀與多樣性生態群。

  歷時三年拍攝,《極致中國》最大程度記錄下當地典型性、原始性、稀有性、完整性的自然奇觀的同時,攝制組也前往了解當地居民,為了保護當地自然景觀所做的艱辛努力。最簡單的來說,在極寒極熱的自然環境下,民眾的日常生活智慧經歷了怎樣的轉變和積累?這些極富生活味道的視角,也給出了極致且獨特的中國「舌尖」味道。

  活動最後,《極致中國》第二季籌拍項目也正式開啟。據悉,將提供更為立體的鏡頭來觀察、展現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