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三一部隊罪行「證言牆」對外開放

時間:2018-12-13 16:47:29來源:大公網

七三一部隊罪行「證言牆」正式對外開放(于海江 攝

  大公網12月13日訊(記者 于海江)13日,國家公祭日。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歷經一年時間策划、設計及施工的七三一部隊罪行「證言牆」正式對外開放。

  上午10時,在位於哈爾濱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新館與全國抗戰類紀念館所在地同步舉行悼念活動。公祭儀式開始后,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體人員脫帽,向死難者默哀,殉難者家屬和觀眾代表向七三一部隊殉難者名錄獻花,奏《獻花曲》。公祭儀式結束後,殉難者家屬和觀眾代表參觀《反人類暴行——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

  「證言牆」位於新館通往舊址的地下涵洞兩側牆壁之上,證言內容既包括在蘇聯軍事法庭接受審判中的12名日本細菌戰犯的口供和在中國遼寧、山西審判的部分細菌戰犯口供筆供,又涵蓋了陳列館多年來赴日「跨國取證」採集的七三一部隊老兵、「特別移送」參與者、七三一部隊勞工以及細菌戰受害者家屬的口述證言。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舉行悼念活動(于海江 攝

  「證言牆」的設立,是七三一陳列館多年來秉承「學術立館」的理念下,再一次將學術研究與展覽策划相互結合的有效嘗試,是以「證言固化史實」的方式使得基本陳列向外延伸,闡釋了「館址合一」類型的抗戰類紀念館舉辦延伸展覽的多層次內涵,具有直觀性和可信度。

  通過「證言牆」,觀眾在參觀過程中,可以從室內「文本空間」的表征過渡到室外「物質空間」的表征,繼而更深刻、更全面地認識且記住這段歷史,以實現「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教育效果。

  全國抗戰類紀念館所在地北京、瀋陽、長春、旅順、撫順、哈爾濱、武鄉、上海、鹽城、杭州、福州、延安、台兒庄、信陽、芷江、東莞、騰沖、衡陽、成都等同步舉行悼念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